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俊:裁军30万是大智、大勇、大义
发布时间:2015-09-04 09:17:41来源:荆楚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9月3日新华网)

  一支承担保卫13亿人民安全使命的军队,一支肩负着维护国家统一、维护领土完整、维护发展利益重任的部队,一支积极投身维护世界和平的部队,在纪念反抗外来侵略胜利的重要时刻,宣布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是不折不扣的大智、大勇、大义之举。

  说大智,是因为体现了对现代化强军之路的坚持。现代化的战争往往不是以数量而是以质量取胜,适用于冷兵器时代和传统战场的“人海战术”在现代化战争环境中捉襟见肘。而且,由于国家有强大的国防动员能力,人民军队有坚实的群众基础,我们并不需要一支那么庞大的常备军事力量。在这种情况下看,裁员不仅是对数量的精简,更是对质量提升的倒逼。我们看到,这次裁员主要是对老旧装备部队的压减,以及对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的精简,同时核、网络、太空等力量还会有针对性地加强。有理由期待随着规模的调整和结构的优化,军队会更加精干、编成会更加科学,军事力量体系现代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

  说大勇,是因为表现了对自身力量的坚信。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成为主题,但并非完全太平无事、高枕无忧,相反,要有备无患、枕戈待旦。有的国家正在从军事上包围中国,有的试图否认侵略历史甚至要重蹈覆辙,一些势力正在形成非传统安全威胁,对这些我们不能视而不见,但也不能惶惶不安。要充分认识到,我们的军队有党的坚强领导,有优良的革命传统,有正在现代化的战斗力生成模式,不应该惧怕任何挑战。尽管我们军队和人口数量比例在世界军事大国中并不高,但也不需要追求平均数量上的优势。宣布裁军30万,我们看到的是军队的自信和担当,安全感只会增强不会减少。

  说大义,是因为展现了对世界和平的坚守。“兵者,国之大事,不可不察也。”然而自古知兵非好战,中华民族从来都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从来都知道“兵者,圣人不得已而用之”,我们不是任何意义上的好战分子和黩武主义者。那么诚意如何表示,除了做出各种承诺、各种容忍,我们也愿意在军队数量上有所控制。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先后分三批裁减员额100万、50万、20万,这次再裁军30万,使军队总员额减至200万。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来讲,这样的军队规模可以说达到或者接近了确保国家安全的最低限度。之所以屡次做出裁减,既是解放军自身健康发展的需要,更是为大国做一个表率,为世界和平做一份贡献。

  人民解放军是一支敢于战斗、善于战斗的威武之师,更是一支爱好和平、维护和平的和平之师。我们期待裁员后的解放军,更加有战斗力,更加成为世界和平可以倚重的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