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文江:“不能没有先锋”对共产党人提出新要求
发布时间:2015-09-05 08:45:29来源:荆楚网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盛大阅兵式上,来自陆、海、空、二炮和武警部队的白建军、田中、陈东、吴国华、潘昌杰五位中将率领装备方队接受检阅的情形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56位中将、少将率领1.2万余名官兵受阅成为纪念活动备受瞩目的亮点。(9月5日《北京晨报》)

  将军领队受阅,恰恰印证了习近平主席关于“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的论断。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看到这一幕称“我们这支部队的光荣血脉还在”。在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党所领导的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我们的将领们总是冲锋在前、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舍身报国。将军在战场上就是旗帜,将军带头吃苦、带头冲锋就是对部队无言的命令。在抗战十四年中,涌现出许许多多将领以身殉国的感人故事,这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了正义、自由与和平甘当马前卒,甘愿舍身堵抢眼、炸碉堡、挡子弹、当炮灰的牺牲奉献精神惊天地、泣鬼神。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就不可能打败敌人,赢得抗战的最终胜利。为着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今天,就更加离不开党的领导。“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百战余生的抗战老兵是英雄,舍身救国的将军是英雄,那些连名字都没有留下的无名烈士也是英雄,他们是国人之魂魄、民族的脊梁。“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国共产党从一诞生就向世人宣称她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建国以后不仅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和平年代,中国共产党人需要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葆青春活力、永葆先进性,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美好未来。

  但在和平年代,“领导”一词的含义在逐渐发生变化,在有些人那里“领导”一词和先进性、和使命担当、和率先垂范渐行渐远,反倒和权力、荣耀,甚至是特权越走越近。党的领导干部身为先锋队中的先锋,居然开始没有了本领恐慌感、不思进取,诸如廉而不勤、为而不争、劳而无功的现象有所抬头。有鉴于此,我们党先后开展了整风运动、“三讲”教育活动、党员先进性教育实践活动,以及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为的就是怯除“官气”、连接“地气”,让党的领导干部重新回归“领导者”的先进性本意,充分行使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敢为人先谋事、拎着帽子干事、百折不挠干成事,执政为民、干事创业,无愧于“时代先锋”的光荣称号。

  九三大阅兵将军领队开了个好头。56位将军来自全军各大军区、各军兵种,既有军事主官,也有政工干部,还有技术型高级军事干部;既有作战部队的高级指挥员,也有总部机关负责人;学历高、经历全、年富力强、执行大项任务多。他们在训练场上忘记了自己的职务,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忘记了自己的伤痛,和受阅官兵一起训练、一起生活、一个盘子夹菜,从战士成长为将军,又从将军回归到一名战士,和普通战士一起摸爬滚打让他们多了朝气、少了暮气,多了锐气、少了惰气,多了兵气、少了官气。“将军领队”不但昭示着党所领导的人民军队正在焕发新的生机,更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永葆先进、敢当先锋的时代品格。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