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启文:定格胜利荣耀,传承抗战精神
发布时间:2015-09-05 08:49:04来源:荆楚网

  军歌嘹亮、步伐雄壮。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铿锵足音中,回首那段苦难与辉煌的岁月,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思索,那如镂如刻的深创巨痛,在中华民族的灵魂深处,究竟刻下了怎样的烙印?当一个追梦的中国,在世界的震惊中崛起,我们还需要牢记那深重的苦难吗?

  斑斓的史影中,这片土地并没有沉睡,而是在日复一日地积聚和孕育。3500万人以上的军民伤亡,艰苦卓绝的抗争,塑造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种精神,因为染上淋漓的鲜血,完成了它的汇聚。这种精神,超越了党派、民族、地域的局限,穿越了历史,沛然充盈于天地,托起了国家的兴盛和民族的崛起。

  有人说,当记忆消失后,接着就是灵魂。远离了战火硝烟,有的人把今天看作一个没有来历的新天地,而指导我们奔向前景的,仿佛也是一个没有来历的全球化理论。一个横向的移植,将我们与并不久远的历史隔绝开来。当历史与我们毫无血肉联系的时候,那么,我们今天的意义在哪里?

  有人说,岁月能抚平一切,包括苦难,包括伤痕。但我们岂能淡忘那些曾经获得的觉醒和自尊?安于和平,又岂能以一己之目光剪裁历史,将那场并不久远的杀戮淡化为冷漠?当岁月之河里没有了帆影,没有了浩荡之气,关于这条河的昨日波澜,还有两岸人物,他们惊天动地的壮举,谁还能如数家珍?

  当家国受难,亿民同悲,每一个为了国家的挺立而逝去的有名或无名的英雄,都是民族的旗帜,这些旗帜,不仅意味着沧海横流时的挺身而出,还点燃着民族奋进的精神之火,一寸寸照亮大江南北。今天各行各业的最美人物、平民英雄都是英雄精神的接续,都是我们应该追崇的榜样。

  经历岁月风雨、人间沧桑,硝烟散去,铸剑为犁。身处复杂的当代社会情境,面对越来越多的信息交织,每个人都要筑起自己的精神屏障,没有这道屏障,人将成为没有主见的特殊生物。君不见,近段时间,对抗战历史进行快餐式消费的“雷剧”生生不息,网络里恶搞先烈的“凿船党”一度风行...... 古今牵强的巧言连缀,强词夺理的浅薄聒噪,不仅不尊重为国捐躯的英雄,更踩踏了社会良知底线。

  时光流转到今天,时代的全貌,正徐徐展开。从地缘政治,到意识领域,弱肉强食的烙印,依旧那么清晰。战场上没有开明绅士,意识形态的战场上也没有开明绅士。盛世繁华的阴影,需要我们认真追问。从揭露、抵制,到自觉守护我们的英雄,筑牢我们的思想防线,我们应该清醒的是:记住英雄,就珍存了民族最宝贵的文明火种;守望英雄,就是在守望国家的未来。

  “薪火相传终有继,江山更待新宇开。”七十周年纪念,我们以此深深铭记历史,就是为了传承用生命铸就的抗战精神,深味国家民族情感的壮阔深沉。这种精神和情感,终将凝聚起伟大的力量,鼓舞我们,挺起脊梁,跨越我们的悲剧,刷新我们的世纪。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启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