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颖欣:公共井盖为何成为马路杀手
发布时间:2015-09-07 11:40:34来源:荆楚网

  一名3岁男童竟然离奇失踪后8个多小时,众人终于在小区一处窨井内找到孩子,但已不幸遇难。窨井下方是一处化粪池,可能是因为之前的大雨,窨井盖被涌水和沼气冲开,孩子踩翻井盖后不幸坠落。(9月7日《武汉晚报》)

  几年来“井盖吃人”事件频频发生。长沙女孩雨夜坠井身亡的悲剧在不断的上演,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被无情的井盖吞噬,比起染色馒头和僵尸肉的“慢性杀害”,城市建设的漏洞所带来的伤害更加直接和彻底,让我们生活的世界里多了一些原本不必要的恐惧。

  井盖的频繁吞人折射了城市建设监管的漏洞。2011年10月45岁的张某掉进井内摔成9级残废,当他向有关部门寻求索赔时,却遭遇了相关部门相互扯皮,推脱责任的现象发生。一直以来,由于井盖数量多,隶属的单位多且记录不明确,导致了很多井成了流浪井,无人管理更别提维护和检修了。这折射出了城市建设管理的漏洞,必须要进行井盖的实名制登记,遵循“自己的孩子自己抱”,避免部门之间的扯皮防止有些部门为不作为推脱责任。

  井盖的频繁吞人折射井盖设计、质量存在问题。从失事的视频中可以看出,坠井的老人就是路过踩了一下井盖就掉下去了,为何井盖如此的脆弱,撑不住一位老人甚至是一个孩子的体重?是井盖本身设计的问题,还是因为偷工减料让井盖被成为“一种形式”?长沙女孩坠井时井上没有了盖子,据报道是被雨水冲走了,一场雨就能把井盖吹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看来是生了病,变得如此弱不禁风。

  如果说是因为城市发展的步伐太快,一味的追逐城市发展的面子,忽视了城市发展的“里子”,导致了井盖悲剧的频繁发生。那么最终残缺的“里子”会让面子丧失的一干二净,到时候我们宁愿停下来,过着安全而舒适的慢生活。城市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既要讲面子,又要重里子,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全颖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