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雨桦:小学教室被出租,育人岂可“让利”于盈利
发布时间:2015-09-08 09:38:05来源:荆楚网

  正值开学,巴中市巴州区第七小学五年级近300名同学来到学校以后却发现没有教室,只得待在操场翻翻刚发的新书。有学生家长反映,该学校将原教学楼外租开宾馆。学校有关方面负责人证实了这一说法,称几年前学校与某宾馆签订了租赁协议,将学校原有的600多平方房屋外租,租期15年;至于具体细节,该负责人称不是很清楚。(9月6日四川新闻网)

  教书育人,百年大计。笔者不知道巴中市巴州区第七小学的经济是有多么的困难,以至于要把学生上课的教室出租出去。笔者不禁想起,之前有报道某小学将学校体育馆出租经营,遭到家长质疑,校方回应称体育馆缺钱维护,出租是为了“以馆养馆”,是保持其良性运转的无奈之举。

  咋一听,校方出租校内设施似乎有一定的理由,可是细思之下,便可发现这种解释就是一种文字把戏。固然需要资金运转,可是把教书育人排在金钱盈利之后就是一种本末倒置了。试问,哪位家长会放心小孩子在社会人不断出入的学校中生活学习?更何况,我们理顺巴中市巴州区第七小学出租教室的过程,便可发现这其中的蹊跷之处。

  学校前任领导主事时,该学校与某宾馆签订了租赁协议,将学校原有的600多平方房屋外租。随后,学校就拿着这笔房租又在其他学校租教室上课。看到这里,有心人要问了,这位前任领导打的是什么如意算盘?放着自己的教室不用却要出租出去,又另外花钱去外面租教室,这其中是否会有好处、是否会有利益回扣?若说没有猫腻,恐怕也没有几个人会相信。而这,就需要相关部门的查证以给学生、给家长、给公众一个交代了。

  近些年,某些教师暴力体罚学生的新闻屡见不鲜,引发了人们对于“师德”的思考与呼吁,而这种学校主事领导利用手中的权利与资源做“生意”的行为,同样损害了学生的利益,不也是一种“冷暴力”吗?不也是一种没“师德”的表现吗?

  孩子是国家的希望,学校是培育希望的土壤,当学校将育人“让利”于盈利,已经不是当事学校丢脸这么简单的问题了,而是对于教育宗旨的挑战和亵渎;当学校将育人“让利”于盈利,又怎么能让人相信这种学校能够育出英才?对于此类现象相关监管部门必须提高责任意识,严查严办,同时,所有的学校都应牢记教育育人的宗旨,别让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染上铜臭味。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雨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