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孙家留:农村教育要突破交流轮岗“瓶颈”
发布时间:2015-09-09 17:45:14来源:荆楚网

  昨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我省正式印发《关于加强全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针对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等突出问题,结合我省实际,推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队伍补充、培养培训、调整生活待遇、奖励扶持、交流轮岗等6大亮点举措,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教育事业。(荆楚网9月9日)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大文学家韩愈一语中的,为我们的“师”做了准确的阐释和定位,如何传道、授业、解惑,首先要有好“师”。今天也是一样,教育不仅靠政策、基础设施、资源整合,更要靠老师,需要有“传道授业解惑”的良师。

  城市的教育相比于农村,有着太多的优势了,在良师方面更是占据了天然的优势,很多品学兼优的高材生留在了大城市,而投身于农村教育的良师比较少,然而少量的良师也在加速流动,导致农村教师流失现象严重。由此可见,农村教育亟需优秀人才。

  湖北省出台的六大举措,给农村教育点亮了一“盏灯”,为农村的教育带来了希望。希望在行动,有希望更要有行动,否则希望只能是“望梅止渴”,六大举措很容易成为束之高阁的“摆设”。

  行动就先需找突破口。笔者认为,先从交流轮岗开始,让优良的师资流动起来,在交流中促进农村教育的提升,在轮岗中稳固农村教育的师资队伍。同时不断完善交流轮岗机制,突破交流轮岗的“瓶颈”,让更优越的师资流向农村,让农村的教育模式更好更优。

  交流轮岗本来就是为了提升农村教育而出台的,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实施这一政策,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交流轮岗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交流轮岗的时间节点问题,很多人就轮岗一年回城,造成学生的不适应;交流轮岗的动机问题,很多人完全是把交流轮岗作为“镀金”的平台,没有全身心的投入农村教育……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有很多,这一系列的问题构成了交流轮岗的“瓶颈”,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交流轮岗带来的效果。

  所以,交流轮岗要突破“瓶颈”,实现更好的飞跃。不断完善交流轮岗机制,在时间上确保时效性,比如轮岗到农村初高中任教的,以三年为一周期,让学生不在面临不断更换老师的苦楚,确保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在动机上,要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对轮岗的教师考核更注重全面化,特别加强对师德的考核,避免纯粹为“镀金”混日子的教师混入农村教师队伍中。

  此外,农村教育不能完全靠“输血”,还要“造血”,利用交流轮岗进行“造血”,不断完善交流轮岗的互动性,加强农村教师的交流轮岗实效,特别是让轮岗到城市教学的农村教师,能够学到城市好的教育方式方法,及时传经送宝,将城市教育模式传播到农村去,提升农村教育水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