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晓伟:扶贫必扶智,教育当为先
发布时间:2015-09-11 08:28:21来源:荆楚网

  第三十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日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回信,对他们提出殷切希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9月10日 新华网)

  教师节到来之际,总书记给“国培计划”参训教师的回信,给全国广大教师送上了最好的礼物。信中,总书记对“国培计划”参训教师那种对教育的执着、对知识的渴望、对学生的关爱表示敬佩,同时也对他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他们能够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总书记的回信,对全国教育工作者而言,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激励。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对于西部贫苦地区而言,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是改变贫困家庭命运的的唯一渠道。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很多贫困家庭,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上学,通过上大学来走出大山深处。多少寒门出贵子,命运随之而改变。当年恢复高考后的“老三届”,正是通过教育实现了“鲤鱼跳龙门”,改变了命运,改变了人生,通过教育成长为社会的中坚力量。

  个人的命运通过教育可以改变,地区的发展同样需要教育来撬动。扶贫必扶智,教育当为先。当前正处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的攻坚阶段,而贫困地区则是全面小康的短板,补齐这块短板只靠上级资金“输血”,只能图一时之快。只有通过教育来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培养贫困地区孩子们成为社会有用之才,激发贫困地区人民的才智,实现贫困地区的自我“造血”发展。

  扶贫必扶智,扶智靠教师。贫困地区教育需要依靠广大教师,目前全国有330万乡村教师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更有数以万计的乡村教师孤独的坚守在大山深处。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提高乡村教师的工资待遇,改善他们的生活工作环境,用政策引导更多的人投身到乡村教育当中,用精神激励更多的人投身到贫困地区教育当中。因为,贫困地区教师责任无限重大、使命无限光荣。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