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苏荣:莫让“送礼焦虑”污染了教育生态
发布时间:2015-09-11 15:19:01来源:荆楚网

  教师节快到了,该不该送礼?这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一边是家长苦恼送不送礼、送多少,一边是老师纠结收不收礼、怎么办,各自有各自的为难。家长苦恼、老师纠结,国人尊师重教的传统,正演变成一道令人焦虑的考题。(9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中国自古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彰显了社会对老师的尊重程度及教师的重要社会地位。久而久之,这种尊重的表现形式演化成一股“送礼风”,成了约定俗成的“礼仪”。但是在这股风气之中似乎各方都有难言之隐,苦恼、纠结,积压成一种“焦虑”,这种“焦虑”归根结底是一种畸形的扭结,正侵蚀污染着教育的大环境。

  作为家长,从孩子的根本利益出发,尤其是在中国的教育制度还受应试指挥棒指引的今天,“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期望通过这一“捷径”让自己的孩子得到老师的额外照顾。家长的“焦虑”是对孩子成长的焦虑与未来的焦虑。家长竭尽所能,使出浑身解数为孩子的成长铺路,也许浑然不知送礼之风盛行,会导致学生攀比心理、投机心理日益加重,污染孩子纯洁的心灵,反而背离教育的初衷。

  现实中不排除存在个别老师利用手中的权力寻租现象,但如果把“送礼焦虑”全盘归咎于此确实有失公允,害群之马任何团体队伍都或多或少存在,兢兢业业、呕心沥血应该是教师队伍的主流。可老师面对家长的热情,拒绝怕失礼,收礼又心不安,俗话说: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在以后的学生管理中难免让“礼物”束缚住了手脚,对自身来说,影响了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和声誉,甚至波及教育的公平。

  赠送礼物,原本是一种情感的表达,而现如今这一现象失去了原本的意义。“送礼焦虑”物化了尊师重教的情感,玷污了教师节的神圣,污染了教育生态。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应化“焦虑”为“动力”,教师强化行业自律,塑造良好师德;有关部门及社会加强监管,严格落实禁令;政府均衡教育资源,打造优质的教育环境,从根本上化解“送礼焦虑”,净化教育环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苏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