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韩玉印:教师节收礼只收“说爱我”需感情铺垫
发布时间:2015-09-10 08:40:04来源:荆楚网

  明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在老师面前增加印象分,又在谋划着送老师点啥。

  而今年,福州铜盘中心小学的老师们却说,别送礼,要送就送我小视频说爱我吧。虽然这所学校的做法在家中引起了一些争议,但是老师们觉得,他们在不忘倡导尊师重教传统的同时,也是用一种方式来拒绝“送礼之风”。(9月9日《福州晚报》)

  今年过节不收礼是必须的,师生关系不应该建立在物质的基础之上,这样的师生关系,是不牢固的,更是教师自毁形象。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在老师前增加印象分,又在谋划着送老师点啥,太庸俗,更是将教师看扁了,这样的家校关系,转脸就成陌路人。

  教师节收礼只收“说爱我”,作为拒绝“送礼之风”的一种方式,自然有它积极的一面,但笔者认为,收礼只收“说爱我”微视频,固然可以让一些平时在学校里鲜于表现自己的学生,有了一个特别的表达平台,甚至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说出平时不敢对老师说的内心话。但这种“收礼”,让学生“说爱我”,不仅存在“索贿”之嫌,更有逼着学生说假话空话之嫌。

  亲其师,方能信其道。这也是教师节的意义所在。教师如何在学生的心目中树立起自己的“高大形象”,仅凭收礼只收“说爱我”还远远不够。笔者认为这是一个互动的过程,不应该是单方要求,要想多多收获“老师我爱你”,就必须有付出才有回报。作为教师,传道受业解惑是本职所在,要做到这些,不仅“学高”,更要“德正”,学生只有被教师高深的学问,高尚的情操所折服,才会深深的爱自己的老师,才会由衷地说出“老师我爱你”。

  因此,教师节收礼只收“说爱我”功在平时,需感情做铺垫,需从点滴做起,因为这是一个积的过程。也许你的学生对你还不够了解,也许你的学生对你的了解还只能停留在表面,甚至以貌取人。这不要紧,所谓日久见人心,情到深处自然浓。只要你是一位有心的人,只要你在工作上一丝不苟,坚持上进,只要你能够蹲下身子,弯下腰,去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并与她们做朋友,真心的去关心他们的学习,关注他们的一举一动,做他们成长中的伯乐,早早晚晚你的学生会被你的真诚所打动,到那时从她们心里说出的“老师我爱你”,才是真心的,才能甜到教师的心中。

  走在校园里,随时都能听到“老师好!”这样的问候,但不知你发现没有,当你顺着“老师好!”的声音望去,甚至找不到声音是从哪位学生口里发出来的,不是学生在跑着,就是眼睛不能与你正视,试问,这样的“老师好”,老师真的能好吗?也许是“大环境”的原因,认为那么多同学面前,只有他问候老师感觉是“出丑”;也许是迫于学校老师的要求。但这样的“老师好”实在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玉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