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邓文圣:岂能只责怪社会的有意“黑”?
发布时间:2015-09-08 16:00:56来源:荆楚网

  开学伊始,又恰临教师节。日前江苏苏州一名幼儿园的班主任一边用手推还了家长奉上的红包,一边微笑着说:“这个不能收,不用客气,来日方长……”家长最终这个红包没有送出去,却因老师的“来日方长” 陷入极度焦虑中。朋友圈内求解,再次引发社会对教师的又一波“攻击”。(中国教育新闻网9月8日)

  每当这个时候,我们大多数教师的心都要“滴血”,明明无私奉献着,明明是真心实意拒绝“意思”,却往往由于一句情急之下可能不准确的表述而饱受质疑。

  不少教师认为,社会的传统认知形成了一个躲藏在人们思维深处的极端“二元论”, 教师“为人师表”就应该无怨无悔地承受他人“不能承受之重”,教师 “君子固穷”也要“安贫乐道”。教师被“舆论”绑架到“完人”的高层,是蜡烛,必须蜡炬成灰泪始干;是春蚕,必须春蚕到死丝方尽。教师工作是最出力不讨好的工作,社会对教师太无情太苛刻。

  然而无情的鞭子得全部抽到社会、家长的身上吗?其实顾左右而言之,笔者认为,教师之所以处于如此尴尬的窘况,虽有人们认知的偏颇,但不能排除部分教师自身行为不检点带来的“株连”效应。

  一些教师自贬尊严。为应付上级的教育法规检查的学生座谈会,一些教师特别培训 “座谈代表”,让他们冒名顶替,让他们说谎,并警告他们“如果哪个说漏了,检查组走后我就罚他”。

  一些老师自晦光环。他们身为教师自身却在不时给教师职业“撒污”,埋怨教师的“平凡与贫穷”,不仅在茶余饭后同事之间聊个没完,有的竟然在课堂上,当着孩子的面赞赏“医生的红包”“官者的受贿”“有钱人的后门”。更有甚者公开表示不愿为教师职业的“五斗米费青春”,他们混着日头,敷衍着学生,一有时间不是“炒股买基金”,就是哥几个“喝酒搓麻将”。

  一些教师自毁教门。现在竞争激励,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都比较高。于是乎极少数老师,利用现在家长“为了孩子一切”的复杂心理,“靠山吃山”打起学生的主意,哪怕背上“骂名”似乎也在所不惜。个别教师“公然索礼”“通知家长办事”,更有甚者为了办补习班捞外快,把成绩尚可的孩子故意通过加大难度“测试”,进而打进“差生”的行列,然后出于“特别关心”,把家长电话叫去“探导商谈”,“语重心长”地提醒家长孩子放学后要注意补课,并适时透露他可以提供帮助,不然掉队就怪不得他了。

  尽管苏州老师的“来日方长”成为教师被黑的有一个导火索,这里可能有家长们的“误解”和“成见”,但我们的教师如果能“每日三省吾身”,时刻以一个“教师”的形象要求自己,做好一个合格的教师。那么社会对教师真的就会这样苛刻与无情吗?

  所以说,教师的一再被黑,岂能一面倒的只责怪社会?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文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