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别把“送礼焦虑”都推给教师权力寻租
发布时间:2015-09-10 08:52:58来源:荆楚网

  教师节快到了,该不该送礼?这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一边是家长苦恼送不送礼、送多少,一边是老师纠结收不收礼、怎么办,各自有各自的为难。辽宁省沈阳市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佟雨臣说:个别教师利用手中的职权寻租,小到排座位、任班干部,大到保送生、高考加分……严重影响了教育公平和社会公义,是教师权利寻租导致了家长的送礼焦虑。(9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从一个小切口来看,家长送礼焦虑现象,确实是部分教师权利寻租导致的一种现象。正如辽宁沈阳的这位专家说的那样,当排个座位,选个班长,发个本子,都由老师说了算的时候,家长能不送礼吗?的确,这也是权利寻租的乱象。但是,要把家长送礼焦虑都怪罪于教师权利寻租,也是极为不公平的。

  教师手里确实有一定权利,但是这种权利基本上可以忽律不计。比如说,排座位的问题,目前坚持的标准是,学生轮流排位,也就是说这个月在南边座位,下个月就到了北边座位,这个月在前排,下个月在后排。这样的座位安排,是为了更好纠正孩子的视力。再说了,一个班级的座位,总是会有后排和前排,左排和右排之分的,每一个座位都需要有人去坐。在选班级干部的时候,确实老师左右着课代表的权利,但是要知道的是关于课代表也是有选择标准的,那就是在这个科目中学习成绩的佼佼者。教师有一定权利,并不是权利就能完全左右这些事物。

  完全把家长的送礼焦虑算到老师权利寻租上,是不科学和不公平的。教师中确实有害群之马,但是这种害群之马不是教师群体独有的,而是所有行业、所有群体都存在的。大多数的教师还是好的,他们兢兢业业地奋斗在教育一线,他们的辛苦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了。

  关键的问题是,我们该如何正确看待教师节的送礼风?人都是有情感的动物,有情感的动物在表达情感的时候,总是需要一种方式。教师节到了,如果有学生和家长想表达一下心情,也是可以理解的。只不过,需要正确引导,小小的礼物可以怡情,只要不是金钱的交往,一本书、一枝花这样的礼物多些又何妨?

  给老师送礼确实是一种焦虑。但是,这种焦虑未必就是教师权利寻租造成的。教师手里的那点小权利,不是所有家长都能看得上的。不过,家长的送礼焦虑是存在的,但是这种焦虑是“成长焦虑”、“成才焦虑”、“成功焦虑”、“未来焦虑”。每一个家长都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每一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成为人上人,能坐在宝马车里笑。这才是导致送礼焦虑的一个主要原因,不能说家长们都错了,只能说送礼焦虑是一种社会病而已。

  让家长没有送礼焦虑,需要社会制度的综合变革来回应,当李克强总理所说的“让每一个人都有公平的成才机会”实现的时候,或许送礼焦虑也就会慢慢消失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