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徐甫祥:教师节不收礼真就那么难吗?
发布时间:2015-09-12 15:41:12来源:荆楚网

  “我的学生真是太用心了,胶原蛋白都上了。”教师节当天,常州一位老师在QQ动态上晒自己收到的巧克力等礼物,结果被一位家长截图发到网上,立即引发不少网友关注。(9月12日《现代快报》)

  在人们心目中,宁静的的校园,应该是与世俗不搭界的“世外桃源”。但实话实说,似乎正应了“树欲静而风不止”这句话,近些年来,借“教师节”之名的送礼之风愈刮愈盛。虽教育部门屡屡发文纠偏,社会各界亦一致讨伐,在某种程度上有所收敛,但始终无法禁绝。人们不禁要问,我们的教师、我们的学生及家长,到底怎么呢?

  就拿这位女教师来说,刚刚入职,尚无编制,仅属代课,也算是第一次过教师节吧,就在这上面较上了劲:收礼不说,还论档次,散装巧克力不来,盒装的尚可考虑。得意忘形之余,甚至在QQ上晒起收到的礼物,并言之“我的学生真是太用心,胶原蛋白都上了。”此情此景,足让那些心忧教育的人们倒吸一口凉气

  此事之所以堪忧,其一,初出校门,才涉教职,即乐此不疲,如何为人师表?其二,不仅收礼,还要上档次,便宜货免来,算得上是“收礼只收脑白金”的绝佳翻版;其三,节前一再提示学生“不要忘记送礼物哦”,如此急不可耐,实在让人大开眼界。

  当然,所谓“不要忘记送礼”乃学生所述,一时难辨真伪。不过,从该教师作派来看,可能性极大。但若为学生怕家长不掏钱,假老师之口,就更让人担忧了:老师急不可耐的收,学生迫不及待的送,足以显示送礼已蔚然成风,而非偶然了。

  送礼成风,一害教师,不仅师道尊严受辱,原本纯洁的师生情被世俗交易替代,传道授业解惑更无从谈起;二害学生,小小年纪即耳濡目染此等邪风,成年后的一身正气又从何而来?其实,我们并非反对一切意义上的“送礼”,譬如说,老师生病,买束鲜花,提篮水果看望,还是可以的。当然,这只是一般意义上的礼物。而真正具有人生价值的、称得上是沉甸甸的“礼物”,则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那才是对老师辛勤执教最好的报答。

  其实,教师节不是“送礼节”,亦非造成送礼之风的“罪魁”,不过是不正之风侵润校园的一种口实罢了。至于有人抱怨教师节成了送礼的代名词,恰恰反衬出我们对教师节的重视不够,这才让歪门邪道挤占了空间。譬如,教师节来临,有关部门除了宣传造势,喊喊口号外,为何不能让教师节丰富多彩一些?譬如,组织一些有意义的、多种多样的师生联谊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教师可以分享自己的求学之路,供学生借鉴;学生也可讲出学习中的困惑,听听老师怎么说;还可以唱唱歌、跳跳舞、打打球或聚聚野餐什么的,既活跃了教师节气氛,亦增进了师生感情,又何乐而不为呢?

  据悉,该校已对当事女教师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这是对的。但倘如以“学校地处偏远,招聘老师不易”来卸责,就为之不妥了。诚然,我们不能因为那位女教师的这次失当之举,而毁了她的从教之路。作为刚出大学校门的新教师,初次摔跤,或许对她走好今后的人生,也算是一笔财富。但“响鼓需要重锤敲”,何况一新教师。作为校方,更须懂得“宝剑锋从磨砺出”的道理。严批评、轻处分、帮助年轻女教师把握好人生航向,是明智之举;但若一味掩饰,或以“招人不易”来纵容,就谬之千里了。因为,这不是爱,而是害:害了这位教师、害了班上的学生,更害了教育事业。

  不客气地说,假教师节之名而兴的送礼邪风,让某些地方喧嚣的校园已摆不下一张安静的课桌,成为侵蚀校园并极易复发的一颗毒瘤。而要剔除它,唯有做到:教师不收、学生不送、家长不怂恿。如此,我们的校园才能真正成为教书育人的一方净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甫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