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侯文学:在珍贵文物上“秀恩爱”应当依法追究
发布时间:2015-09-14 08:43:24来源:荆楚网

  日前,网友@钻石利剑在微博上爆料,有人在故宫内三百年的文物--铜缸右侧的两个铜环把手之间刻着一个“爱心桃”,“爱心桃”内上下分别刻着“张涛”、“刘雅”两个名字。(2015年9月12日澎湃新闻网)。

  情侣游客在珍贵的历史文物画心刻字“秀恩爱”的行为,不仅有违文明,而且涉嫌违法,应当受到严厉追究。

  近年来,故宫内文物频繁遭游客刻画破坏。2013年2月21日一名叫梁齐齐的游客,就在故宫大铜缸上留下“梁齐齐到此一游”字样,引发舆论哗然。网友对梁齐齐展开人肉,并对梁齐齐网上喊话:“故宫喊你回家剁手”。对游客“张涛”、“刘雅”在故宫铜缸上刻字的行为也引来了网友的一片骂声,不少网友留言说:秀恩爱,分得快。

  据《大清会典》记载,宫中共有大缸308口,由于各种原因的破坏,如今只剩下了231口。八国联军入侵中国时,在紫禁城中进行了大肆掠夺。掠夺中,许多匪徒用刺刀刮削鎏金铜缸上的鎏金,致使太和殿两侧大缸上留下了累累刀痕。据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介绍,铜缸是明朝所铸,至少有三百多年历史。而对于类似刻画事件,故宫每年都会发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二十四条规定,对故意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或者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的,应追究法律责任,并处以罚金。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在历史文物上乱刻乱画,属于违法行为,根据文物破坏程度,应分别受到罚款、行政拘留、提起民事赔偿等处罚。

  但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表示,文物所在单位一般都没有行政执法权,若刻画者当场被抓,故宫将按照程序移送公安机关;若当场没有抓到,故宫管理方将逐级上报,视情况调取监控,向公安机关报案。然而,时至今日,尚未听说有哪个游客因在故宫的历史文物上乱刻乱画受到严厉惩罚。正因为如此,在历史文物上乱刻乱画的行为,才会频繁出现而屡禁不止。究其根本原因,就是违法的成本太低。

  爱护历史文物,构建旅游文明,需要游客的自觉行动,也需要旅游管理部门和景区景点加强宣传和监管,更需要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不能再让无良游客太任性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