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杨萃:教师节礼物贵在“情”而非“精”
发布时间:2015-09-14 16:04:17来源:荆楚网

  “我的学生真是太用心了,胶原蛋白都上了。”教师节当天,常州一位老师在QQ动态上晒自己收到的巧克力等礼物,结果被一位家长截图发到网上,立即引发不少网友关注。另外,一位名叫“温柔的大虾”的网友发帖称,“伤不起的教师节!老师只收精装的巧克力,散装的一概不要。”(9月13日人民网)

  尊师重教是中国的优良传统,早在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时期,就提出“弟子事师,敬同于父”,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更是留下了“有教无类”、“温故而知新”、“学而时习之”等一系列至理名言。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被中国人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节,旨在肯定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1985年,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会议决定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教师节。由此可见,教师是一个神圣而又光荣的职业。

  站在三尺讲台,承担的是责任;手执洁白的粉笔,描绘的是心灵。授业所授不仅仅是科学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孩子如何做一个品德高尚的社会栋梁。教育当从娃娃抓起,祖国的明天更是寄托在这些祖国的花朵身上。因此,小学老师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带领孩子步入知识的殿堂,启迪孩子幼小地心灵。教师节孩子们送给老师礼物,是对老师辛苦的回报,表达了孩子们对老师深深的爱意,这份爱是纯粹的,更是圣洁的。中国自古就有一句老话:礼轻情意重。同样是巧克力,新闻中的老师却只收盒装的拒绝散装的,胶原蛋白等昂贵礼物来者不拒,真是叫人大跌眼镜。家长不禁痛呼“教师节真是伤不起”。

  笔者认为,老师的做法的确有些势利眼的倾向。同是巧克力,却因包装而被另眼相待,对于年幼的孩子而言,老师收了自己的礼物,自然欢欣鼓舞,心里就会认为老师比较喜欢自己;而对于礼物没有送出去的孩子,不免心情低落,感觉自己不受重视,久而久之则会产生自卑的情绪。老师的差别收礼物的行为,还在孩子的心里种上了一颗势利眼的种子,认为昂贵的便是好的,今后挑礼物便从价格方面优先考虑,物美价廉早已跑到九霄云外,这无疑给孩子树立了“贵的便是好的”的消费观,更为严重的是孩子会产生有钱好办事的错误观念,进而深陷“拜金主义”的泥淖。

  近年来,老师收受家长礼物、消费卡,才给孩子调座位、安排职务的例子屡见不鲜,如果连孩子的心灵这片沃土都沾染上了“金钱”、“势力”的铜臭味,还有哪里真正纯净呢?教师节的礼物体现了孩子纯真的爱,那是一份份不能亵渎的心意,即使是一个毫不起眼的折纸那也是最宝贵的。老师是孩子们的良师益友,每一位园丁都应对得起“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赞誉!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