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培训走过场,问责不能雷同
发布时间:2015-09-17 15:19:35来源:荆楚网

  9月16日,“督履职促发展惠民生——2015湖北媒体问政”第一场,湖北省国土厅、水利厅、人社厅和地税局接受问政。孝感市就业培训只是“人过留名”,湖北省人社厅领导建议将孝感市劳动就业中心负责人免职。(9月16日荆楚网)

  众所周知,就业培训对提高员工素质、促进企业发展有极大地帮助。然而,缘何这样的“惠民生”政策就变成了“空手套白狼”的“怨声载道”呢?

  跟许多人一样,梳理完问政视频,笔者满腹疑问,更是满腔责备。没培训的人却一应培训资料齐全,人数造假、时间作秀的就业培训,成功过“安检”的审核通过……到底是工作的疏忽,还是“你知我知”?

  确实,作为专项资金的就业资金,不同于社保资金发给每个个体,就业培训资金是发给特定的群体,在使用上存在风险,很容易出现“联合骗取”的现象。当参与监管的单位动起了“歪脑经”,最后防线也不攻自破,不得不说,值得反思和检讨。

  无论是就业补贴的政策,还是专项资金的拨付,都是很好的民生工程,但是政策的落实到位与否关键还在监管层面。比起企业的不法行为,不作为、纵容甚至协同违规的监管部门,其危害更大。

  一直没被发现的问题,在记者的暗访中原形毕露,神秘的面纱揭开的很难想象,在“三严三实”如火如荼开展的当前,不仅“培训走过场”,整改却也走过场,红头文件惨了水分,竟能还能如此“文过饰非”。检讨是必然的,如何解决问题,如何制止此类问题的再生,迫在眉睫。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执行部门要做到公开透明。《就业培训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培训+证书”可以申请就业培训补贴。是不是严格按照程序,是不是人证符实,相关部门要在网络监督、公开公示方面加大力度,保证政策、资金、名单等信息的全面公开。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要敢于“亮剑”。不难看出,就业培训中心和实施培训的单位存在利益链条。权利的任性是缺乏权利的监管或是垄断,斩断利益链,就需要限制权力,明晰责任。比如将公共培训纳入公共预算,下放弱化固定权力部门资金的管理权限。既要做到敢管,还要保证管到位。

  民生问题不能处于休克式,压缩暗箱操作的空间,需要深入深查深究。培训走了过场,但问责不能流于形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