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艾锐平:电视问政要的不光是“冒汗”效果
发布时间:2015-09-17 15:17:24来源:荆楚网

  “未批先征,数千亩土地何以荒置三年多?”“30万的农村饮水工程为何形同虚设?”“就业培训只是‘人过留名’?”……16日上午,由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省纠风办主办的“督履职”电视问政直播活动在武汉举行。(9月16日中国新闻网)

  客观来说,电视问政是让群众参与政务的简单直接方式,通过代表们提问,相关部门领导回答,借助电视、广播和网络全程直播,既保证了问政的真实性,也对被问政单位负责人形成舆论压力,达到督促整改的目的。只要操作得好,对当地政务工作的推进,意义明显。

  继武汉电视问政引来广泛舆论关注,湖北省再次启动电视问政。显然问政让有关人员吃了“苦头”同时,却让人民、政府尝到了“甜头”。电视问政是揭短活动,难免会让相关人员出丑,丢了面子,冒汗。但这正是电视问政的特色所在,如果没有代表们不留情面的提问和暗访的问题短片,恐怕相关部门还真不会把一些问题“当回事”。如今,丑也出了,承诺也做了,再不整改恐怕就说不过去了。所以,在笔者看来,电视问政值得推广,但要的不光是“冒汗”效果。

  电视问政过程有亮点,但目的也是为了增强舆论监督,加快相关部门解决问题的步伐。比如,恩施州来凤县教育城项目和华龙等房地产项目征用大量土地却并未开工建设,上千亩田地荒置三年。类似现象,在全国范围内应该非常普遍,造成土地资源极大浪费。如果仅是当地县长“冒一冒汗”,内疚一会儿,承认错误,显然难以平复民心。

  代表主动参加电视问政,是对问政效果充满信心。相关部门敢于站出来,不怕出丑,就足以证明他们愿意接受群众监督,愿意接受批评,随时改正错误,整改问题。因此,问政“冒汗”仅是前奏,问政后的整改才显真功夫,相关部门应加快进度,将群众指出的问题放在心上,及时整改,不让问题继续遗留下去。

  所以,电视问政要的不光是“冒汗”效果,问政场面虽然精彩,让群众有了发言权,也让相关部门负责人红了脸、露了丑,但这些都是表面东西,而核心还在于问政之后问题的整改。对于代表已经指出的问题,政府部门应该加强监督,让问政上的承诺得到落实。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锐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