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秦百川:市长退休当农民,满满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5-09-24 09:42:50来源:荆楚网

  2010年1月,64岁的江西省南昌市前市长李豆罗以南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身份在人大常委会作完报告,4个小时后,卸任的他便回到了家乡西湖李家,当起了农民。5年后,西湖李家在李豆罗的带领下,发展了乡村旅游,搞起了新农村建设,走上了一条兴旺发达的致富路。(9月23日《法制晚报》)

  在一般人眼里,高级干部退休后不是住在干休所里遛狗赏花,就是在各大协会发挥余热,更有甚者人走茶不凉,继续对原单位原部门的工作指手画脚。与那些人相比,李豆罗以市长、人大常委会主任的身份退休当农民,真正展现出了一个老干部、老共产党员身上满满的正能量。

  作为原来的市长,他为所有退休干部做了榜样。有的领导干部退休后,没了过去繁忙的工作,没了肩上的担子,突然闲下来顿感不知所措,觉得自己仿佛被遗弃了一般,由此变得郁郁寡欢,身体每况愈下。有的领导干部退休后,对原单位的重大问题还是不愿撒手。稍不遂愿,就感叹“人走茶凉”,指责他人“势利眼”。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李豆罗退休后迅速转变身份,不问政事,干当农民,利用自己的知识和阅历为农村建设发挥余热,在新的岗位上抒写为民服务的新篇章。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宠辱不惊的广阔胸襟,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奉献不止的为民精神。

  作为现在的农民,他为所有农民兄弟做了榜样。改革开放以来,城乡交流越来越容易、越来越频繁。城市为农村人提供了相对优越的就业、发展机会,因此不少农民选择了离开家乡,走向城市,开始另一种全新的生活。现如今,大城市大得离谱,动辄人口上百万、上千万,而农村则变得越来越荒凉、越来越没有人气。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三农”问题历来都是头等大事,如果有一天农村人都到城市不回来了,任由农村破败下去,必将产生严重的社会问题的经济问题。试想一下,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像李豆罗这样一生不忘本,出而为仕,归而为农,带领乡亲们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中国又何愁农村不繁荣,农业不兴盛。

  一时干部,一生党员,一世公仆。党员干部就是人民公仆,任何时候都应该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成是自己的办事宗旨。李豆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员干部”“人民公仆”做了最生动的注脚。希望更多官员退休后能够像李豆罗一样,俯下身去,为百姓做一些好事实事,相信社会风气也会大为改善,公务员在百姓心中也会留下更好的印象。

  稿源:荆楚网

  作者:秦百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