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传发:对农村教师“倾斜”得越多越好
发布时间:2015-09-25 09:22:52来源:荆楚网

  怎样让乡村教师“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昨日,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通知,从培养制度、编制、待遇等多方面进行了明确……通知明确,我市将建立新聘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制度,城镇学校新招聘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时间不得短于2年。(9月24日《重庆晨报)

  不可否认,当下中国的城乡,仍然存在着诸多差距。不说购物,仅说看病,城市远远比乡村方便得多;同样的年轻教师而有着同样的工薪收入,一个在城市学校任教,一个在农村学校任教,说句大实话,在农村任教的老师比较起来,“找对象都困难得多”,更甭说日后的“孩子上学”了。

  “城镇学校新聘教师须到乡村任教两年”,这种“强捺牯牛喝水”,毕竟还是一种“下下策”;两年就是700多天,有人跟你玩“糊差事”,也就是“弹指之间”;当然,笔者注意到了,重庆这次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里还有“乡村教师评职称不再考核外语、论文等”、“越边远越艰苦的补助标准就越高”等优惠政策,但,这些优惠政策能不能足以“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这就要看,方方面面权衡起来而“算总账”,在城市任教与在农村任教哪边“划得来”?如果说,农村任教比起城市任教,仍然“划不来”,仍将有在农村任教的老师千方百计“请客送礼”而“有志者,誓进城”,那说明“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还需要进一步地向农村“倾斜”。

  在此,笔者建议,不妨设立一个“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基金会”,动员社会各界尽可能“加盟”其中,特别是通过税收等优惠政策来鼓励企业界“自愿出钱”,并通过上市等市场化动作来把这个基金会做大做强而支持这个“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换言之,不要怕城里教师眼红,要让那些多年坚持乡村教育的老师,经济上、政治上得到的实惠多多,让大家自愿去乡村任教,而不是通过“城镇学校新招教师先到乡村任教两年”来逼着人们去乡村任教。

  重庆花大力气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这种“振兴中华”的实际行动可谓“高瞻远瞩”,因为,一切的一切,而实现“中国梦”基础的基础首先要有“城乡之间的教育公平”,所以说,对农村教师“倾斜”得越多越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传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