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媛:传统文化的传承,离不开其氛围重铸
发布时间:2015-09-25 10:25:16来源:荆楚网

  《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清明,端午,中秋设定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各放假1天。”此规定自08年1月1日起实施,至今已经迈入第八个年头了。大众从开始的不适应到如今的期盼,节日小长假荣升成为日历上的“特别关注”。但是,对节日假日的关注做到了传承与铭记传统文化吗?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在现代社会中传统文化如何传承?这个问题广且深,在笔者看来,由于政治等原因造成的文化断裂,我们重铸文化氛围很重要。

  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小长假”三个字,推荐搜索不外乎与“旅游”相关。如今的小长假早已变了味,相聚团圆走亲访友的人情味逐渐消散,取而代之的是以“小家”为单位的冷淡气息。人们将自我画圈,以一家几口的“小家庭”为主,在假期极短的时间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游”与“友”拥有相似的读音,内涵与文化底蕴却相差甚远。这其实早已偏离了政府最初设立节日假期的初衷。

  从节日作为切入点,对传统文化进行传承与铭记,这个目标似乎变得越来越虚无缥缈。在这样一个浮躁的社会,传统文化塑造的热闹氛围尤为重要,重铸传统文化氛围势在必行。

  重铸传统文化氛围,以“人”为始。从各类热门事件中不难看出,我国大众有一股“跟风”劲儿。无论是高雅的艺术还是低俗的文化,其中一种潮流的兴起,不乏各领域具有号召力的“领袖”首当其冲。这就可以利用他们在社会的影响力来重铸文化氛围。

  比如由“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延伸的“我向老兵敬个礼”这一话题,被网友点击高达7亿余次,其火热程度有一部分是由于众明星与大V带话题参与的做法来催化的。相同的是,如果由“人”开始,鼓励一部分人自发的关注传统文化,发扬传统文化中优良的部分,营造出带有特色韵味的文化氛围,那么就会带来与其相关民众的关注,由此类推形成一个无限循环的圈,传统文化的气息最终会弥漫整个华夏大地的空气之中。

  重铸传统文化氛围,由“物”为伴。这里的“物”是个广义上的概念,指的是传统优良文化中的方方面面:有最基本的衣食住行,也有庙会、猜灯谜这类大型活动等等...这些东西是传统文化具体化的外显表现,最容易勾起大众内心那根亘古不变的有关“情”的弦。所以,相关部门应该提供给大众一个机会、一个场合去感受传统文化中物化的部分,在热闹的文化氛围下,潜移默化的影响大众。

  重铸传统文化氛围,深挖新“内涵”。在各类文化中,鱼目混杂着一些低俗文化,但是这种文化中“叛逆的坏”往往会勾起少年与青年们的好奇,从而引发兴趣,造成盲目的追随。笔者认为,兴趣是传承传统文化最便捷的方法。不可否认,如今传统文化的吸引力大幅度下降,其“粉丝”流逝巨大。我们要深挖传统文化的新内涵,把传统精华与时代新符号相结合,让大众笼罩在有新意的传统文化包围圈之下,深切感受到古人流传下来的心意,在氛围中找寻兴趣点,从而增强传统文化的“吸粉”能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传统文化氛围大厦的构建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政府的领头,需要组织的助力,更需要你、我、他的自发努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