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海军:养狗有道方显人道
发布时间:2015-09-27 09:25:49来源:荆楚网

  要养狗,要签署《小区规范养犬承诺书》,并先交千元风险保证金……近日,陕西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住宅小区业委会出台了《宝石机械小区养犬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对养狗提出了规范,引发业主热议(2015年9月26日《华商报》)。

  养狗该不该交风险保证金,能不能收风险保证金,合不合法,这还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但是,养狗必须建立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即让狗有狗道,这是当务之急。

  现在城市的“养狗热”,已经成是一个社会问题。养狗引起的传播疾病、污染环境、伤人扰民问题频发,已经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出台《细则》的宝石机械小区,居民养狗就有200多只,可谓“狗”满为患。如果不建规范的管理制度,人们生活其中,可能也够“恐怖”了!说不定什么时候不经意踩上了狗屎,说不定猛然窜出一条大狗让人吓出一身冷汗,说不定夜半三更一声狗叫惊梦,等等。这样的环境,人还能居住吗?

  尽管养狗对人的生活构成了风险和威胁,已经殃到公众的利益,并且社会中许多人害怕狗,讨厌狗,但我们也不能对养狗一禁了之。因为养狗作为一部分人的个人爱好和自由,在一定条件下还是应当给予保护。特别是对于一些生活孤独的老人,或者是身体不好、精神苦闷的人,养狗对其身心健康还是有一定的好处。从这儿来讲,允许养狗,这是对人权的尊重,也是人道的表现。

  这样就带来了一个问题:如何做到既让养狗人的自由得到保护,又让其它人的利益不受损害呢?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住宅小区业委会出台的《细则》,实际上对城市养狗管理也带来一些启示:一是要建立养狗准入制度。对于目前高速增长的宠物狗来讲,不能让其无限制的发展,因为狗的无序、无限进入,势必挤占和影响到人的活动。二是建立养狗规范制度。比如遛狗的时间、范围以及要求。特别是犬只小区活动应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及儿童;在户外排泄应自行清理;犬吠影响他人休息的,养犬人应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等。三是建立损害赔偿制度,无论是对环境、公物和居民个人造成的损害,都要进行赔偿。必要时还要进行处罚。

  不许养狗,显得不够人道;养狗不规范,更是不人道——规范狗道,方显人道。针对目前的“养狗热”,必须把国家的法规和居民的“民约”结合起来,共同规范养狗行为,倡导文明养犬,一起消除城市“狗患”,才能创建文明和谐的环境,给居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空间。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海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