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顾一娴:精准把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三个方向
发布时间:2015-09-30 10:30:13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9月29日人民网)

  所谓社会组织,是指以社会公益事业和社会服务事业为主要宗旨的民间非营利组织,具有成员不固定、组织较松懈、经费难保障等特征。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实践的不断深入,随着政府职能的切实转变以及社会管理的创新加强,各类社会组织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并且,随着改革开放进程而蓬勃发展起来的社会组织,已经成为党的基层组织新依托、党建研究的新领域,成为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阵地,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加强社会组织立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组织面大量广,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十分重要”“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新形势下,在探索党建工作的新路径的过程中,全面提升社会组织这一特殊领域党建工作,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毋庸讳言,近年来,各地已经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了不少有益探索,也取得一定成效,但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相比,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始终显得有些薄弱,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难题,比如:组织机构设置难,党组织覆盖面不广;培养发展党员难,大量党员游离于组织之外;基础保障落实难,党建工作流于形式等等。针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如何有效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党建工作中的作用,成为新时期党建工作亟待认真思考的问题。在此大背景下,《意见》的出台可谓切中时弊——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对进一步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发挥党组织作用、夯实党组织基础,更好激发社会组织的活力和潜力意义重大。

  明确“必须建”,有效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事关全局。然而,一些地方的党政机关、相关管理部门以及社会组织自身对其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还不到位,缺乏加强党组织建设的责任意识。对此,《意见》第一部分就是“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不仅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的必要措施,也是确保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因此,在实践中,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解决各方面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认识偏差问题,不断增强各方党建责任意识,真正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

  明确“建什么”,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中国共产党党章》对党的基层组织作了总体定位,对政府组织、国有企事业单位、新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也作了明确定位。但是对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没有进行明确定位。此次出台的《意见》第二部分就是“明确社会组织党组织功能定位”,对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地位作用、基本职责做出了详尽而具体的说明。在实践中,作为党的基层组织重要组成部分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在其建设过程中一定要认识其自身政治引领、保障监督和战斗堡垒的功能定位,从党员、群众的现实需要出发转变观念,切实做到保证政治方向、团结凝聚群众、推动事业发展、建设先进文化、服务人才成长、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明确“如何建”,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水平。相较于其他类型的党组织,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关系要复杂得多,并且社会组织所具有的成员不固定、组织较松懈、经费难保障等特点,决定了党组织建设的困难性。对此,《意见》通过“健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拓展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加强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强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五个部分,对机制建设、责任主体、活动方式、考核评估等各环节做出细致规定,这不仅为加快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而且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实践中,要结合实际,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不断丰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框架和内涵,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提高社会组织党组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建优势和党组织的作用,有效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稿源:荆楚网

  作者:顾一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