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明月:“公务员上班炒股”是另类腐败标签
发布时间:2015-09-30 11:03:28来源:荆楚网

  推迟时间,股市收盘再开会;简短陈述,“领导也要看大盘”;不敢送礼,干脆推荐好股票……近日,有媒体做了项调查,发现在党政机关里,上班时的“低头族”中,不少在炒股。但很多地方对于公职人员上班时间炒股,抓得很严。在四川泸州、浙江金华、湖南衡阳、安徽桐城、海南海口等地,都有公职人员因为上班炒股而被处分。(9月28日澎湃新闻网)

  在其位谋其政,吃着“皇粮”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是,却有这样一类太平官,他们看似埋头工作,兢兢业业,只是当靠近他们电脑之时,迅速的关机出卖了他们的“认真”,他们拿住国家的俸禄却做着不该做的事,这样的官员就是“不作为”。

  不管是官员上班醉酒、睡觉、网聊、打游戏、炒股,都不是一个公务员在上班时间该有的作为,尤其是作为公务员上班炒股,就不仅仅是作风和观念的问题,更是利用公权力在向腐败伸手。

  2001年出台的《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个人证券投资行为的若干规定》中就明确,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不能“利用工作时间、办公设施买卖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因公务员所特有的身份更要在炒股上避嫌,但是有的公务员却还去凑热闹,这安的什么心也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

  假如说炒股能够成为生钱之道,那么他相比其他的腐败必然更隐蔽,因为一个“内部消息”的透露就能使炒股者赚的笑不拢嘴,而且在程序上还看似合情合理,让人不好找其中的漏洞,这对于国家的正常秩序发展是大大的不好。

  公务员之所以炒股出了无聊,觉得多出来的时间可以搞“副业”,更多的是一种“约定俗成”的错误观念导致,以为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大家都这样干,挂一下网,看一下大盘没有什么影响,所以在工作的时候难免慢了一点,懒了一点,也最容易成为腐败的目标。

  公务员上班炒股实则是为官不为,其背后实乃腐败的不正之风,认为“没有搞头”的工作还不如炒股来得划算,这种得过且过的“太平官”思想是责任与制度的双重缺失,因此处罚是必须的,但是更需要在责任担当和干部激励机制上下苦功夫,敢对为官不为者亮剑,才能对任何腐败形式、行为都零容忍。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明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