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闲看云起:节日喜庆不能忘了勤俭节约
发布时间:2015-10-03 11:10:35来源:荆楚网

  明天就是国庆节了,为迎接伟大祖国的第六十六个华诞,北京市花卉景观布置工作已于9月26日全面完工。据了解,此次北京市共布置各类立体花坛200多处,布置各类花卉1500万株(盆)。九三阅兵期间布置的很多花卉景观不仅可延续到国庆节期间,而且还会持续到十月中下旬。(9月30日千龙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北京市今年花卉景观摆放以人为本、注重节俭节约,传递出弘扬勤俭之风的强烈信号。

  现在,“三公经费”明显下降,但是奢侈浪费的暗流也在涌动,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据统计,2013年我国奢侈品市场奢侈品消费总额为1020亿美元,合6000多亿元人民币,这也表明中国人买走了全球47%的奢侈品,是全球奢侈品市场无可争议的最大客户。目前,知名奢侈品牌几乎已全部进入中国,奢侈品牌境外门店也几乎全部配有可以讲中文的服务人员。

  勤俭节约,既考验着个人品德的高度,又检验着党性修养的厚度。对个人而言,勤俭节约是应当弘扬的美德;对家庭而言,勤俭节约是和睦相处的幸福;对国家而言,勤俭节约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国庆期间,某些人极可能打着“欢庆节日”的幌子,接受企业、客户吃请,用公款大吃大喝,变相旅游、发放福利,搞攀比、讲排场、比阔气之风也可能趁机反弹,因而,节日期间必须警惕“奢靡浪费之风”回潮。

  刘奇葆部长指出:“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吃苦耐劳、戒奢克俭的优良传统,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中华民族勤劳节俭的崇高品格”。狠刹奢侈浪费之风,一是党员干部要做领头羊,每一个社会成员也要从现在做起,尽可能地节约粮、水、电等每一点有限的资源;二是从机关事业单位抓起,严禁开“豪华会”、买“豪华车”、吃“豪华餐”,尽可能地节省每一份财力、物力;三是由个人向家庭、单位,再向社会逐步推进,营造出勤俭节约的氛围。

  勤俭节约只有进行时而没有完成时。过节正是检验节约美德的试金石。对奢侈浪费之风说不,党和政府要下大力气治理,让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深入人心;每一个公民应把节俭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节日期间理性消费,为追梦凝聚出强大的正能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