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全民法治信仰奠定“法治中国”之基
发布时间:2015-10-07 11:39:54来源:荆楚网

  国庆期间,广州迎来不少外地游客,他们在领略浓郁的广府文化的同时,也在惊叹广州顺畅的城市“脉络”。记者连续两日走访观察,发现行人和车辆都在红绿灯的“指挥”下有序地“流动”或“静止”。昔日为人诟病的“广州式过马路”大为改观,“有序”蔚然成风。(10月5日《羊城晚报》)

  “凑够一撮人就走,管它红灯绿灯,一字排开齐冲对面、十个协管也管不住、只要没车就大胆闯。”几年前,这个无论是在广州还是在我国各地都存在的“中国式过马路”现象,曾在网上疯传一时,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而今年国庆期间,广州如往年一样迎来了不少外地游客,他们在领略浓郁的广府文化的同时,也在惊叹广州顺畅的城市“脉络”。无处不见的寻常路边,只见行人交通指示灯亮起红色,20秒左右,马路一侧就集聚了约30人,他们均停下脚步站在路边,或与友攀谈,或静静地看着前方,待指示灯由红变绿,人们才“浩浩荡荡”地奔向对面。

  “广州式过马路”现象的大幅度改观,和广州市在“法治政府”创建和对全民法制意识普及方面所做的努力不无关系。近年来,广州市各级各部门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广州的重要意义,在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的同时,不断深化普法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强化全民法治观念,引导广大市民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不断提升全社会法治水平。在2013年、2014年的《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中,广州还连续两年拔得头筹。

  为什么以前大家也都知道“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但仍要违反交通规则,甚至还冒着安全风险呢?这折射出人们规则意识的淡薄和法治观念的缺失。“广州式过马路”现象的大幅度改观也让我们明白,法律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只有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才能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打下坚实基础,更好地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法治意识是人们对法律发自内心的认可、崇尚、遵守和服从。如果一个社会大多数人对法律没有信任感,认为靠法律解决不了问题,那就不可能建成法治社会。因此,一定要引导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使人们发自内心地对宪法和法律信仰与崇敬,把法律规定内化为行为准则,积极主动地遵守宪法和法律。只有这样,才能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从而为“法治中国”建设和“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