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申遗成功是一次正义的胜利
发布时间:2015-10-10 11:14:48来源:荆楚网

  据央视报道,当地时间9日晚,总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5年最新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项目名单。在总共47个入选项目中,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榜上有名,但另一份慰安妇档案遗憾落选。(10月10日中新网)

  日前,中国向联合国申请将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列为世界记忆遗产,毫无疑问申报符合世界记忆名录标准,竟被日本政府要求撤回,一度引起国人的抵触和愤恨。然而,历史就是历史,教科文组织公正且经得起考验的结论,让世界还给了中国一个公正的答案,也彰显了正义的存在。

  一直以来,日本都坚持着错位思路,他们试图掩盖发动侵略战争的史实,同时做出自己像受害国似的假像以蒙蔽世人。事实证明,所谓的粉饰,只会让更多人愤慨。试想一下,如果年轻一代对历史问题没有正确的认识,又怎能与世界进行交流?当亲历者正在凋零,抢救这段历史,岂可被政治目的蒙住良心?

  “后人复哀”的典故说明,申遗可以更好地让我们铭记民族伤痛,引以为戒。确实,我们不能以70年前的眼光来看待今天的日本,我们渴望的也不是记住仇恨,但忘记仇恨不等于抹杀历史。一部中国千万家庭的血泪史,一部中国人民宁折不弯、顽强不屈的精神史,足以刻在国人的记忆中,刻在世人的脑海中,为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拉响警钟:吾辈当自强。

  在对待历史问题上,不承认不等于不存在,背负才能最好地放下。无论未来如何发展,侵略战争是日本无法掩盖的历史罪恶,同时也是日本无法推卸的历史责任。如何面对自己的历史,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背起反省和面对错误历史的责任,方能减少来自良知和公理的压力。

  尊重即是自重。将南京大屠杀申遗无疑是还原历史真相,同时也是警醒后人勿重蹈覆辙。70年来,我们要的从不是日本年复一年的空头道歉,而是希望可以还原事实根本。命运涅槃,国家复兴,需要每个国人都作出应有的贡献,竭心尽智,上下求索。

  尊重历史,正视历史,铭记历史,申遗成功是一次正义的胜利,也是一次历史的正名。愿这个记忆能使后人记住:以往的罪恶,不可能用现在的“努力”涂抹干净;愿这次胜利,能够让彼此轻装前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