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磊:让“互联网+”照亮毕业生求职之路
发布时间:2015-10-13 09:04:47来源:荆楚网

  随着专业实习结束,2016届大学毕业生陆续返校,迎接首轮校园招聘会高峰到来。上周,武汉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高校,纷纷启动今秋首场大型校园招聘会。记者探访发现,相比往年同期,今年用人单位的积极性并不算高,传统岗位开出的薪酬相对保守,而月薪直逼5000元的多是互联网行业相关岗位。(荆楚网10月12日)

  当“十一黄金周”过后,很多大中型企业便开启招聘模式,去各大高校“招兵买马”;当愉快的过完国庆节后,不少莘莘学子便开始找工作,奔走于各大招聘现场,迎来一年难过一年的黑色“最难就业季”。在经济新常态下,国家经济运行速度放缓,企业尤其是传统企业缩减招聘人数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相比较于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传统行业,“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却在当下放缓的经济环境下逆风飞扬,也成为茫茫求职人海之中,毕业生眼中的“香馍馍”。湖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统计,去年前来招聘的用人单位中,制造业等传统行业占到27%,今年则下降到21%,而互联网、IT行业人才需求量则上升了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同样是招聘文员、行政等文职岗位,“互联网+”等新兴行业给出的薪酬相比传统行业也更高。在即将到来的黑色“最难就业季”,笔者认为:“互联网+”借助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毕业生求职变得更加便捷,为广大毕业生带来福音;“互联网+”企业发展快速和薪资待遇丰厚,也将吸引毕业生去求职,给绝望于黑色求职人海中的毕业生带去一丝丝希望。

  “互联网+”让毕业生有更多的就业选择。在求职浪潮中,对于广大毕业生而言,面临的工作岗位绝非仅此一个,可以选择的企业也不止一家。如何快速找到,并且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作,放弃不适合自己的工作机会?这是每个求职毕业生不得不做出的“必答题”,这道题关乎着他们的职业发展之路。面对如此难题,求职者可以借助“互联网+”:通过浏览前程无忧、校园招聘网,关注自己心仪企业的企业微信公众号等筛选就业信息;通过QQ、微信语音或者视频等方式进行网上面试;通过天涯、校园论坛等搜集企业以前员工的“吐槽”,结合自身实际,做出最终选择。

  “互联网+”让毕业生有更好的就业平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相比于传统行业,“互联网+”行业不需要太多工作经验,容易上手,而且工作环境好,对个人职业提升空间也大。放眼国内外就业市场,每年去阿狸、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就业的毕业生薪资待遇及发展前景好于一般企业,苹果、谷歌等海外企业更是不少优秀毕业求职的“理想之选”。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呼吁:“我们需要持续以‘互联网+’为驱动,鼓励产业创新、促进跨界融合、惠及社会民生,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创新发展。”在经济新常态下,国家经济运行速度放缓,“互联网+”将给绝望于黑色求职人海中的毕业生带去一丝丝希望,照亮他们求职之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