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方红城:顺应“互联网+出行”时代促各方共赢
发布时间:2015-08-26 16:40:25来源:荆楚网

  全国数以百万计的出租车司机和成百上千的出租公司,肯定做梦都没有想到他们的传统地位会被互联网所颠覆,公众也做梦都没想到通过手机软件,一键叫车,便捷约车。随着国内网络约车市场的火爆,各大约车平台推出了种类繁多的“专车”服务。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甚至连私家车也借助平台,加入“出租车”大军,一个欣欣向荣的“互联网+出行”前景呈现在乘客们的面前。

  对于“互联网+出行”到底有多大的市场规模,难以统计出精准的数据。但毫无疑问的是,随着我国移动互联网的不断渗透,出租车和“专车”市场还有非常大的潜力可挖掘。

  在这个全民都可以是“出租”司机的时代,不少相关社会中介、企业都争先恐后地为这些“司机”提供“接客”服务,不少“体制内”的出租车司机也“下海”单干了,想当上月进万金又相对自由的“专车”司机。由于打车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了。近日,国家相关监管部门对几家专车平台企业进行了约谈,主要指出专车平台利用私家车从事非法营运、低价竞争扰乱市场秩序等问题,要求按规定限期整改。对此,专车运营企业承诺,将规范经营行为,切实依法依规经营。

  其实交通部已在研究制定网络预约出租车管理办法,与此同时,相关部门针对“专车”司机进行了系列“钓鱼执法”等行动。令不少人疑惑不解的是,既然专车平台能继续合法经营,那么对它旗下的专车司机也应该一视同仁,为何却被冠以非法运营的罪名而遭重罚?实在难逃区别对待、甚至“抓小放大”之嫌。笔者结合生活中打车难的现实,有如下建议。

  一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通过专车平台极其严格的风控管理,允许正规渠道的私家车,在通过严格的营运考核后,以某种合法形式接入专车平台,接单营运,建立健全鼓励新兴业态发展的新型监管模式,让平台风控之下的专车,更透明、更安全、更方便人们的出行。

  二是对于“互联网+”所创造的新兴行业,以更开放包容的心态面对,并通过完善相关法规等形式适应“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让其真正起到最大限度地优化资源配置,让大家公平地共享社会资源,借助市场的手段让全民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

  三是正视矛盾,避免专车平台合法而专车司机非法的矛盾,破解“体制内”的出租车资源稀缺的矛盾,切实充分考虑亿万民众巨大的个性化出行需求实际,将我国数以亿计的“私家车”合理的充分调动起来,彻底解决“出行难”的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方红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