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文:为副厅长每天打专车上班点个赞
发布时间:2015-10-19 09:37:48来源:荆楚网

  省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启动两个多月来,107家省直单位被取消的公车全部封存,进入拍卖处置阶段。楚天都市报记者连日探访发现,不少省直单位举办公务活动或公务出差,要靠租车。(10月18日 中国新闻网)

  按照车改政策,取消公务用车后,湖北省省级党政机关基本没有里了一般公务用车,人社厅一个副厅长,因为不会开车,于是就学着下载打车软件,每天打专车上下班。一个副厅长每天需要打专车上班,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对领导干部队伍出现的这种新气象,新变化,笔者由衷地点个赞。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前年的报道,中国公车数量超过400万辆,公车消费超过4000亿元,但仅三分之一用于公务活动。公务用车成为单位领导干部的福利,稍微达到某个级别的领导干部,无论上下班,都是公车接送,有没有专用公车,公车是否进口车,是不是高档车,车内装饰如何等都成为一种级别和身份的象征,也成为某些领导干部互相攀比的对象,于是超标购买购物车,豪华装饰公务用车的违规违纪事件不断发生,群众对此是颇有怨言的,这也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前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条例要求,全国党政机关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一般公务用车采取公开招标、拍卖等方式公开处置。今年,湖北省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开始启动,两个多月来,107家省直单位被取消的公车全部封存,进入拍卖处置阶段。如果需要举行公务活动,就用市场化的手段进行解决,租车。

  八项规定实施很长一段时间,违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有关规定是最为突出的问题,经常居于首位。在各地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八项规定的落实,始终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来对待干部的违规违纪事件,始终坚持对违反八项规定的干部进行点名道姓批评,两年多来,干部作风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干部作风有了前所未有的好转,守“底线”,不越“红线”,成为党员干部的共识。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务用车的改革也就显得特别的轻松,也得到了领导干部的支持和配合,也就有了副厅长每天打专车上班的新鲜事物。

  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从副厅长每天打专车上班这件事来看,我们看到了领导干部的“官念”已经发生聊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了领导干部艰苦朴素、以身作则的好作风的回归,这是令人欣慰的,这也确实值得我们点赞。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