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秋访英伦开启中英深化合作之旅
发布时间:2015-10-20 17:28:08来源:荆楚网

  应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9-23日赴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10年来首访英国,意义非凡。中方、英方均对此次访问做了大量准备,凸显此次访问的重要性。(10月19日新华网)

  2015年的金秋时节,无论是对于中国北京还是对于英国伦敦,都将因习近平同志10月19日启程对英国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而变得格外不同。

  对于中国领导人的到来,英国显示了前所未有的热诚。在英国伦敦,中英国旗遍插大街小巷随风飘扬,最鲜艳的红地毯将为习近平的到来而铺开,103响礼炮也将为习近平主席的到来而燃响。除此之外,和女王共进私人午餐,与皇室三代成员见面,下榻白金汉宫,对600名英国议员发表演讲,还有从今天起将在伦敦市中心广场电子屏上出现的“近平,你好!”的中文欢迎词。

  随着礼炮的响声,穿过历史烟云,难忘中英一百多年以来的交往史。穿过历史烟云,从马嘎尔尼的“礼仪之争”到两次鸦片战争,从撒切尔夫人北京“遇挫”到香港顺利回归,中英的交往历史有硝烟、有痛苦也有荣光,是一部世界格局演变的历史,也是一部东西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当历史的车轮驶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早已超越英国成为“世界第二”,中英力量对比发生了质变。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习主席访英必然掀开中英交往史新的一页,涵义深远,意义重大。

  习近平主席访英,有望深化中英人文合作的交流之旅。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未曾中断的古老文明,英国被誉为“现代工业革命的摇篮”,都对人类文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两国之间的人文交往也曾长期是东西方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长期以来,以人文交流为切入点,中美两国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媒体和青年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实效的交流合作,在两国民众中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成为成为关系中一道亮丽风景线,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此次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中英两国定会谱写中英人文更加深入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访英,有望开启中英经贸合作的共赢之旅。作为世界第二和第六大经济体,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是中国第四大投资目的地国。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 “两个百年”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英国在积极探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财政、教育、医疗、社会福利等领域的改革,经济复苏势头良好在秉持开放原则、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一直是中欧合作的积极推动者。基于中英双方在经贸领域所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其经贸合作也同时显现出巨大潜力,且其战略性越来越突出。我们期待此次国事访问可以真正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将双方政治互信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从而为深化经贸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政治基础,提供强大推动力。

  习近平主席访英,有望开启中英全面深入合作的之旅。21世纪是合作的世纪,心胸有多宽,合作舞台就有多广。我们希望借助于长期以来中英人文合作良好的基础、中英经贸合作强烈的愿望,中英国事访问的良好契机,中英两国能够以开阔的视野、博大的胸怀,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真诚对话,搭建一座通向理解、包容、合作的文明共荣桥梁,开启中英两国在科学研究、气候变化、全民教育、全球减贫以及伊核、苏丹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等全方位、多领域的深入合作,进而为为中英关系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携手促进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

  中国和英国,有着不同的历史发展道路,有着不同的文化底蕴,不同的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对于本次国事访问和未来全面深化合作的前景,却共同拥有充满希望的未来与梦想,有着同样坦诚以待的态度和同样持之不懈的努力。这也让中英两国人民对此次国事访问充满了美好的期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