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飞:“白天禁放音乐”是本末倒置之最
发布时间:2015-10-21 10:27:10来源:荆楚网

  10月20日,丽江旅游发展委员会宣布了一系列的整改措施,其中包括古城景区白天禁止播放音乐,晚上酒吧一条街音乐23:30关停,淘碟店禁止播放任何音乐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10月20日中国新闻网)

  应当说,整肃丽江混乱的旅游秩序,改善古城景区的运营环境,既是丽江旅游业自身整改纠错的需要,更是整个社会的一致期待。由此来讲,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丽江旅游发展委员会就拿出了如此力度的整改方案,既是尽职尽责的具体表现,又积极回应了民意诉求,的确值得点赞。

  但是,赞扬整改的态度和决心,并不代表就认同其具体举措。笔者认为,“白天禁放音乐”等新规,不仅无助于通过国家旅游局的复检,反而还会毁了被誉为“旅游天堂”的丽江。夸张些说,上述新规毫无逻辑可言,完全是滑天下之大稽,应当立即废止。

  应当说,得出这样的结论并非主观臆断,而是有着客观事实做依据。众所周知,丽江之所以被社会舆论所诟病,根源并非是街巷音乐和民间艺人的弹唱节目,而是毫无诚信精神的消费环境所致。本想去酒吧听首歌,一不留神就掉进酒托的消费陷阱;闲逛银器店,只要问个价格就会担心强买强卖。试问,这样混乱不堪的景区秩序,莫非不比高分贝音乐恐怖100倍?进一步讲,商户“一切向钱看”和游客“来丽江必被宰”的畸形现状,又岂是当地特色的纳西古乐和艺人所造成的?最根本的是,不对失德失信商户追究责任,忽视对契约精神的重塑和尊重,反而却对古城音乐“一禁了之”,难道不是本末倒置的真实写照吗?

  事实上,要想让丽江古城景区“焕发新生”,并非有多么困难。无论是对违规商户施行扣分摘牌禁商退市机制,还是畅通游客监督举报维权渠道,都是颇为睿智的举措。而丽江旅游发展委员会之所以弃之不用,并非是找不到门路,而是有着不可言明的“猫腻”。笔者贸然揣测,作为管理者,丽江旅游发展委员会必然是被古城景区内的商户们如众星捧月般伺候着。纵然不会出现大规模的行贿索贿,但想必平日里的吃拿卡要是不可避免的。俗话说,“吃人嘴短拿人手短”。既然有把柄握在商户手里,又怎么能够对违规者真正做到严惩不贷呢?更何况,若是健全执法和监督制度,便会大大萎缩权力寻租的空间,这想必是那些损公肥私者最不能容忍的。

  总之,“白天禁放音乐”既非丽江旅游业的福音,也与公众的期待南辕北辙,可以说是本末倒置之最的一场闹剧。有关部门唯有彻底转变权力寻租的畸形执法理念,健全执法和监督体系,才能够让丽江旅游业走上正轨,最终被整个社会所认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