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建平:“弃文从官”,可贵的“两栖尝试”

发布时间: 2008-10-27 09:4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日前,新疆自治区举行见面会,央视前著名主持人张政以自治区主席助理的身份亮相。此外,《面对面》主持人王志也在云南省丽江市挂任副市长,期限一年。(10月26日人民网)
  两则几乎同样的新闻,引起了公众的极大兴趣。尤其是对于王志去丽江挂职副市长,公众的质疑和讨论沸反盈天。有人说,王志导丽江后可以凭借他的名气和资源优势给丽江带来新的发展;有人说,王志有可能走牛群几年前兵败副县长的老路,最终灰溜溜的走出其从政为官的公众视野;有人说,张政、王志的“弃文从官”只不过是想借地方的职位用一用,作为跳板,以谋求回到央视后有一个更高的发展台阶。……不管有多少千千万万的言论和观点来质疑这次主持人“弃文从官”事件,我还是会象以前支持牛群那样,对张政和王志竖起“大拇指”。
  影视圈、文化圈有个“三栖明星、四栖明星”的说法,指的是该演员在电影、电视剧、唱歌等几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几个领域都是佼佼者。依照这样的观点来看张政和王志的“弃文从官”,我也有个“两栖明星”的看法。但跟影视圈不同的是,二人的栖息地不仅仅是荧屏,更是人们讳莫如深的“官场”。于是,张政、王志等人的“弃文从官”将带来新闻舆论文化和官场文化的一次巨大碰撞。
  提到新闻舆论文化和官场文化的“碰撞”,我就不得不有所担心。新闻舆论的文化的本质就是透明、公开,而这基本上与中国传统上谨言慎行的官场文化相背离。况且,前有牛群这样的半个舆论文化的代表兵败西山的“前车之鉴”,难免让我忧虑重重,担心张政和王志的“弃文从官”乃是“过场秀”。不过,我还是为这次有益的“两栖尝试”而高兴。
  自古文人就讲究,学而优则仕。张政和王志之流在中国的电视主持行业也算是两面旗帜了。这样的人被投入到中国的为政官员系统当中,即便其做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也会产生“文化效应”和“明星效应”。
  老百姓都认识这些电视上脸熟的“名人”,他们做了当地的“父母官”,第一会增加当地官员的亲和力,第二还会名人的知名度;第三,名人更会引起百姓的兴趣,提高百姓参政议政的兴趣。都说基层是最锻炼人的地方,因为基层里蕴含着大大小小的问题等待着为官的人来解决来思考。所以说,身在基层,身不由己的就会受到锻炼,无形中也会因此而提高。由此看来,张政、王志“弃文从官”还真有可能塑造出官场文化和新闻舆论文化之间的“两栖明星”。这样的舆论明星投入到官场,作为为政者的“两栖尝试”,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建平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王志;挂职;丽江;韩建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