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艾锐平:“禁放音乐降噪”有过犹不及之嫌
发布时间:2015-10-21 10:54:21来源:荆楚网

  丽江新规:①古城白天禁播音乐,晚上酒吧一条街音乐23:30关停,其他酒店23点;②室外噪音55分贝以下,违规者停业整顿7天并罚款;③淘碟店禁止播放音乐,可用耳机让客人体验;④餐吧、书吧等18:00-23:00可放轻音乐,但不准任何形式演艺或弹唱节目……(10月20日新华网)

  云南丽江古城是著名的旅游景点。近日,当地政府一份《进一步加强大研古城内噪音污染防止工作的通知》,再次令小城成为公众关注焦点,掀起轩然大波。不是禁噪思路不对,而是新规内容太离谱,让人产生了质疑。“古城白天禁播音乐”,如此“一刀切”一禁了之,恐怕不是当地居民的需求,更像政府的“一厢情愿”。

  从新规内容来看,字数很少,但规定详尽。不仅白天禁放音乐,而且室外噪音55分贝以下,晚上也有严格的音乐关停时间,违规将被罚款。新规写得一清二楚,就是要降噪。可这样的规定又有几分可操作性?

  首先,白天禁放音乐,有侵犯公民合法权益之嫌。音乐是否成为噪声,主要是依据声音大小来判断,如果声音小,不影响他人,那就是乐声,而非噪声,这样的声音不应该被禁止。播放音乐是公民的自由,只要不影响他人,又何来噪声之说!当地政府“一刀切”行为,有过犹不及之效。

  同时,55分贝的室外噪音,不具备操作性。学过物理的人都知道,55分贝的声音其实很小声,但具体是何种程度,恐怕谁也无法凭肉耳来判断。市民也就为难了,对于自己发出的声音是否已经超标,并无判断办法。如果当地政府一意孤行,恐怕引来的是激烈的干群矛盾,恶化和谐氛围。

  最后,居民不会同意。在禁噪新规之下,当地人的放音乐的习惯恐怕得改变。否则,听一听音乐便违规,既可笑又可恨,让那些音乐爱好者咋办?如此下去,喜欢音乐的人,或者戒掉这个习惯,或者人人都戴上耳塞。想想这样的场景都让人好笑。对于室外工作人群,工作性质决定了声音大小,新规之下,为了不触“红线”,是否全都停止工作了呢?显然,当地居民不会认可禁噪新规。

  所以,在笔者看来,当地政府禁噪的用心是好的,但却走歪了,脱离了实际。凡事不能总想“一刀切”,尤其是在执政工作中,要多考虑实际情况,不能依靠行政权力一禁了之。否则,不仅会使政府行为受到质疑,更会引来群众诸多抱怨,透支政府公信。

  稿源:荆楚

  作者:艾锐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