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让基层干部“是其所是”
发布时间:2015-10-22 10:43:54来源:荆楚网

  何为基层干部?他们身处执政一线,他们也是中国复杂国情的“亲历者”。 郡县治,天下安。中国各项改革任务都要靠基层干部去落实,各种发展目标要靠基层干部去实现。基层干部理应是攻坚克难的能手,群众至上的赤子,能拼敢担的硬汉。

  然而,近年来,基层干部却屡屡成为媒体关注的负面焦点。或是“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的“假把式”,或是“方案已出台,反应慢半拍”的“慢动作”,亦或是“办事不认真,办了办不好”的“软钉子”。 被群众“吐槽”的不实之风,对于不少基层干部而言,“非不能也,实不为也”。

  不作为、乱作为的标签极大地影响了党和国家的形象。而解决问题,首先要把脉基层的“虚症”,问“症”开“方”才能“药到病除”。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深化县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在县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从着力搞好“四个排查”的“问症”,到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开方”,再到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的“强化”,刹不正之风、换不为之人,旨在让群众真正能有“获得感”, 让基层干部“是其所是”。

  疏通“不作为”的堵点。改革举措堵在了路上,改革红利就会被截在途中;作风建设有了滑坡点,就可能带来泥石流。当前,一些基层干部,矛盾面前不敢上,是非面前不表态;风险面前不敢闯,失误面前不担责,“为官不为”极大地败坏了整治生态。《通知》以“四个排查”为抓手,给问题开清单,让责任落到实处,“寸心不昧”的为政担当须臾也不会缺。

  解决“乱作为”的痛点。把准基层的脉搏,要害即在积极作为。有的干部霸气侧漏,胡作非为;有的干部官僚做派,雷语不断,干部“不像话”,群众又怎能“听话”?! 群众信得过,干部方才立得住,不作为、乱作为该如何处置?《通知》明确的专项整治办法,举直措枉,必能取信于民,重塑公权力。

  清扫“假作为”的盲点。基层每一名党员干部、每一个服务窗口、每一项具体举措,都是一张名片,“作风白条”口惠而实不至,无疑会让老百姓怀疑我们作风建设的成效、深化改革的决心。“秉纲而目自张”,《通知》向“虚招假式”把脉问诊,探讨如何实起来的问题,虑之甚详,行之有力。

  挺起“精神”的脊梁,为人有党员的样子;强健“务实”的臂膀,行事有公仆的里子。擦亮严与实的精神名片,践行《通知》内涵要求,疏通堵点、解决痛点、清扫盲点,基层干部“是其所是”。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