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雪萌:“最好国考年”能否拯救“就业祭”?
发布时间:2015-10-26 09:04:43来源:荆楚网

  24日是霜降节气,扩招后的2016年度国考过审人数和平均竞争比也迎来“双降”,助其成为“最好国考年”。(10月25日《京华时报》)

  一年一度的国考大宴总是吸引众多饥渴的求职者前赴后继地“赴宴”。国考大宴不仅了提供高大上的职位,而且一次获得宴席的入场券,即使拿不到“铁饭碗”,较之其他行业的“瓷饭碗”,也可是称得上是“硬饭票”。

  国考本身魅力不减,再加上今年限制了报考人数,不允许在职公务员报考,则赴宴的备考者基数大幅度下降,每个人则多了几分成功入选的可能。在此基础上,国考就为众多求职“饕餮”提供了比往年更丰富多样的“菜品”。今年被称为“最好国考年”也就名副其实了。

  2015年暑假过去不久,毕业季不仅弥漫着青春的离别思绪,更因大学生就业难而被夏日暑气蒸烤着。2015年大学生毕业生数量达749万,相比2014年又增加了22万,毕业人数也达到了历史新高度。这也就造就了新的“最难就业季”。虽然毕业季节已过,可是步入深秋,未找到工作的学子想必不在少数,也给清冷的秋风添了一分萧瑟。10月份的国考报名无疑成为众多求职者的一项重要活动。

  今年国考限制在职公务员报考,对于这些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无疑是国家给予的最好的毕业礼物。在职公务员往年不仅在人数占了不小的比例,而且具备工作经验和考试经验的优势,是应届生的劲敌。如此限制下,应届生面对国考的就业机会,有了更多的自信和几率去赢得挑战。

  且不说国家限制在职公务员报考的初衷是什么,一定程度上都有利于增加就业率。相比于没有饭吃的求职者,在职公务员好歹有工作能糊口。而且,今年国考许多岗位从只限文科类到详细列出专业,如此针对性强的条件设置,能让大学生更好地学以致用。进入国家机关不一定就是抛弃所学的专业从头开始,也可以和企业一样成为专业人才。

  当然,“最好国考年”只是给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提供了多一种可能。大学生的就业难题并不是只有国考这一种解。四处碰壁、心灰意冷的求职者还需要调整思路。毕竟,“就业祭”不是只有“国宴”这一场出路,更多敞开的大门里也会有意想不到的“美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雪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