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孟岩:摆在厕所的意见箱让谁尴尬?
发布时间:2015-10-28 08:28:09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组关于“纪委巡查组卫生间设意见箱”的照片在网络上引发关注。这组照片显示,标注为“市纪委第三巡查组意见箱”的铁质盒子被设置在卫生间内的水池旁,经证实,上述意见箱是菏泽市纪委第三巡查组在进驻单位菏泽市城市管理局设置的,“纪委意见箱的设置要避开单位监控摄像头或太过明显的地方,以保护举报人的隐私。意见箱设置不当不仅不利于保护举报人,而且也会导致没人愿意参与举报”。(10月26日澎湃新闻)

  按照巡查组的说法,在办公场所的卫生间内安装举报箱,是考虑到卫生间内没有监控摄像,而且办公场所卫生间谁都会去,时间也不确定,能够更好的保护举报人。

  可以说,巡查组此举的初衷值得肯定,为了保护举报人隐私也可谓是用心良苦。然而细细想来,意见箱摆在厕所不仅感觉奇怪,也着实让人尴尬。

  一方面,设在厕所的意见箱会让举报人觉得委屈。设置意见箱的目的,是为了让人提意见提建议,以此来促进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高。然而,若是有意见需要跑到厕所偷偷摸摸的提,难免让本是伸张正义的举报人感觉憋屈。

  另一方面,负责设置意见箱的纪检部门也该反思。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纪检监察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艰巨的任务,保护好举报人便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如果只能通过厕所提意见、躲避监控来保护举报人,怎么能够发动更多有正义感的群众和党员揭发腐败、检举罪恶?

  因此,笔者认为,要真正保护举报人的安全,有必要尽快建立一套完整的保护举报人的制度,在法律层面给予举报人严密的保护。同时,还应紧随时代潮流,充分发挥网络邮箱、电话专线、短信平台等多种通信方式,不断畅通举报渠道,真正实现监督无处不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孟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