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余东:“贫困县全部摘帽”尤须为民脱贫争富
发布时间:2015-10-30 11:27:58来源:荆楚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10月30日《北京晨报》)

  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其中: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很多地方的很多干部中,扶贫就是“等”上级政府发现这里的群众贫困;“靠”着各级政府的帮扶;“要”钱物以及政策倾斜。更有甚者,就以“等靠要”为主要工作,政策要来了,钱物要来了,就只是一点点地进行一些简单而无聊的资助。更为荒谬的是,为了“贫困县”的这顶帽子不旁落别家,到处跑着唱“我们是贫困县”,我们就是要当“贫困县”。 2012年某县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在政府网站上发“特大喜讯”,祝贺成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真贫困”为“争贫困”添加了很多的笑料。

  争“贫困”产生的根源,无外乎是干部将“贫困县”这顶帽子当作了肥肉,还可以躺在上面享受几年。进而对扶贫在认识上不到位,在行动上不给力,在措施上不够实。扶贫攻坚本就是一块“硬骨头”,远比“雪中送炭”还艰难。面对老、弱、病、残的困难群众,要想把他们从“温饱线上”扶持到“小康生活”,倘若没有脱帽的决心,没有为民解困的感情,没有量身定制的脱贫新思路、新办法,光凭“开几次会”,送一点“柴米油盐”,真不知,这个“贫”从何脱起?顶着“贫困县”的帽子可以懒一点、拖一点、慢一点,还可以贪一点,却害了群众,这样的干部就是该“回家卖红薯”。

  克服“等靠要”,主动作为。这应该是扶贫工作的最重要思想精髓。实际上,国家对对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已经逐步取消和弱化GDP的考核,代之以社会发展、脱贫实绩为主导的考核标准。经过数十年的扶贫工程,中国的扶贫工作已大见成效。现在和今后最重要的是以改革的精神不断地想办法、发现新亮点、找准突破点。这就需要各级干部齐心协力,走群众、听民声,对每个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实行信息化管理。深入分析致贫原因,落实帮扶责任,制定差异化的扶持政策,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编制脱贫计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探索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和股份合作等有效帮扶方式,集中力量予以扶持,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精确扶贫,真扶贫,扶真贫。在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就精准扶贫提出了六项具体内涵: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要实现这“六个精准”,需要领导干部彻底抛弃“贫困光荣”的错误政绩观;需要政府、群众及社会结成齐抓共扶,帮贫助贫;需要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一件一件落实好,一项一项抓起来,一户一户真富起来,确保在规定时间内达到稳定脱贫目标。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