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晓伟: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新农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5-11-06 11:07:55来源:荆楚网

  中国农谷核心区彭墩村新貌

  宜昌生态第一村 官庄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2005年10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如今已整整十年。近日,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活动,来到了“中国农谷核心区”彭墩村、“宜昌生态第一村”官庄村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村,亲身感受新农村建设成果。

  彭墩村十年来,从一个一穷二白、遍地棚屋、泥泞难行、负债300多万元的贫困村,蜕变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农村典范。官庄村从无产业、无收入、无生机的落后村,发展为如今的宜昌城郊第一村。两个村成功发展的关键所在,就是抓住了农业现代化的主线条,推动生产力发展,为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基础。

  如何实现农业现代化,创新是首要因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理念摆在第一位。科技的创新和制度的创新,是彭墩村成功的诀窍。彭墩村从2006年起实施村企合作战略,依托彭墩集团的技术种植有机葡萄、富硒大米,大大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葡萄由原先的几元一斤,卖到如今的30元左右一斤,且供不应求。技术的创新引导制度的革新,彭墩村用企业的资本整合农村,用企业的理念寻找市场,企业流转村民土地,实行规模化经营,建成了10万只蛋鸡、2000亩健康水产等规模化农业基地,农民年人均收入由几千元到如今3万元。

  推进农业现代化,绿色是必须坚持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 “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推进新农村建设,必须站在“五位一体”的高度,将生态环境保护摆在重要地位。宜昌夷陵区官庄村,因地处水资源保护区,被禁止工业发展和矿产开发,经济发展一度滞后邻近村落。如今,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业现代化的资本,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种植,山顶种植草药、山丘种植柑橘、山下种植花卉,打造“柑橘之乡”品牌,生态旅游随之而来,全年全村旅游人次达到8万,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收入大翻番。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协调发展,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四化同步”是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的必由之路。在襄阳产业孵化园有一家特殊的网络公司,该公司是“互联网+农业”的典范,公司将襄阳本地的土特产在淘宝、京东等网络平台上包装、整合、推广,为山沟沟里的物产插上翅膀,特产变成了香饽饽,年营销额达几十万。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是13亿人民共同的梦想。实现伟大中国梦,我们同样要尊重和激发7亿农民的首创精神,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早日实现现代化农业,早日建成新农村。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