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晓伟:产城融合发展,焕发古城新颜
发布时间:2015-11-07 09:32:38来源:荆楚网

  厦工楚胜(湖北)专用汽车制造公司生产车间

  要问专用汽车制造哪家强,还属湖北随州响当当。近日,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来到了古城随州,见识了“中国专用汽车之都”的魅力。

  产城融合,是指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产程融合发展避免了因城市盲目扩张,而产业跟不上,造成“空城”、“鬼城”的怪状;也避免了产业急剧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及规模跟不上,而导致产业工人无栖身之地的窘况。随州,正是产城融合发展的典范。

  随州被称为湖北省年轻而又古老的城市。年轻是因为其成立地级市仅仅15年,在城市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古老是因为炎帝始祖诞生于此,繁衍了炎黄子孙后代,春秋战国时期就有随国、曾国的存在,出土举世瞩目的曾侯乙编钟,古老的历史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33万片太阳能光伏板在山顶依次排开

  正因为城市年轻,产业发展布局才有空间。随州在布局规划产业时,一是瞄准市场,寻求差异竞争,准确定位,将专用汽车生产制造作为产业重点发展领域,目标打造“中国专用汽车之都”,花大力气引进了上百家专用汽车制造企业,目前年产值近400亿元,计划到2020年底,专用汽车产业产值破1000亿。二是绿色先导,将可持续能源作为发展方向,目前湖北省投运的装机规模最大的地面光伏电站,已在随州装机发电,该电站将3000多亩荒山野岭变废为宝,覆盖上33万片太阳能光伏板,实现年发电量可达1.2亿度。截至2015年9月,随州市已投产新能源装机53.6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43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0.6万千瓦。

  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城市规模的拓展。目前,随州拥有专用汽车企业110家,产业工人及销售人员超过10万人。城市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城市发展目标,实施“东进、南优、北调、西控”的拓展路径,最终实现到2020年,随州中心城区达到100平方公里、人口达100万人。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随州市准确定位产业发展方向,协调推进城市规模发展,实现产城融合,正是坚持协调发展的典范,为古城焕发新颜增添了坚实动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