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樊巍:绿色发展铸就生态湖北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5-11-09 10:46:48来源:荆楚网

  【跨越发展在身边】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最关键的“金钥匙”。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十二五”收官之年,湖北交出了沉甸甸的成绩单。

  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感受湖北全面发展的竞进之势,11月2日,全国网媒齐聚湖北,开启[四个全面看湖北]主题采访,见证荆楚大地的发展印记。

  发展,是亮丽的成绩数据,也是细微的政策温情,是震撼的辉煌巨变,也是具体的切身变化。

  为此,我们特邀请荆楚各地的评论员细说身边事,回眸看跨越。

  感悟湖北跨越式发展的蜕变,他们如是说——

武汉环境监测人员角逐“技术状元”

  金秋十月,承前启后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在京圆满召开之际,以绿色环保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国际园博会也在汉步入高潮。

  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强调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作为在垃圾山上矗立起来的生态新地标,武汉园博园是湖北“生态回归”的杰作,是全体市民永久的“绿色港湾”,她代表着工业文明对农业文明下城镇废弃设施的物理清除、代表着生态文明引领城市发展的价值取向。

  绿色不仅是生机和美,更是新常态的本质和基石。

  回顾“十二五”,尤其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鄂州等地调研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成果,称赞武汉“空气质量不错”、要求我省“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以来,湖北各地遵照“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总要求和“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三维纲要,围绕生态立省战略、坚持绿色发展方向,不懈追求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以绿色理念指导转型发展。省人大2015环保世纪行新闻发布会上,省经信委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轻工业增速快于重工业7.5个百分点,占比提高至37.1%,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耗量同比下降7.2%。转型至此,胆略非凡。

  严打违法排污确保环境安全。省环保厅透露,今年元旦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全省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605件,行政处罚3516万元、按日计罚496万元。意志坚定,力度空前。

  空气主要污染物实现“双降”。省发改委确认,2011至2014年,全省共实施大气工程减排项目494个;今年上半年,全省空气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3.3%和13.9%。我省空气质量正在逐步好转,“蓝天保卫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