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方新兵:“村村通客车”精准督办暖心窝
发布时间:2015-11-10 10:34:02来源:荆楚网

  【跨越发展在身边】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最关键的“金钥匙”。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十二五”收官之年,湖北交出了沉甸甸的成绩单。

  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感受湖北全面发展的竞进之势,11月2日,全国网媒齐聚湖北,开启[四个全面看湖北]主题采访,见证荆楚大地的发展印记。

  发展,是亮丽的成绩数据,也是细微的政策温情,是震撼的辉煌巨变,也是具体的切身变化。

  为此,我们特邀请荆楚各地的评论员细说身边事,回眸看跨越。

  感悟湖北跨越式发展的蜕变,他们如是说——

  “各位局长们,你们去过这159个没通车的村子吗?走过那里的路吗?把你们的公车放下,请像农民一样搭车走一遭!去亲身感受一下老百姓的出行之苦吧。”日前,省交通运输厅尤习贵厅长在全省村村通客车工作督办会上的一席话,顿时让尚未达到100%通车率的7个市州交通局负责人一时语塞。

  众所皆知,“村村通客车”是湖北省委、省政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审时度势而谋划制定的“一号民生工程”,继2014年全省按照平原、山区、丘陵区分确定仙桃、江陵、宜都、老河口、红安、恩施等6个“村村通客车”试点县市的基础上,还努力争取将此项工作纳入2015年第五轮“三万活动”重要内容。足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交通工作,也表明省委省政府心系百姓,造福民众,全力发展农村客运的决心与信心。

  一年多来,全省各地各单位,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全面摸排基本情况、科学编制规划布局、因地制宜创新机制、加大投入挖掘潜力、通力协作持续推进,确保客运通村率稳步提升。

  具体而言,一是着力疏畅毛细血管。即:合理投放运力,优化布局线路,统一标志标识,结合实情采取周末班车、赶集班车、过节班车、预约班车等形式,不断提高农村客运服务水平。二是着力解决末端最后一公里。即:政府主导、政策引导,层层传导压实县乡村主体责任,真正将农村客运发展由部门行为变成政府行为。三是着力健全运行长效机制。出台相关政策指导意见,通过保险补贴、卫星定位运营补贴、车辆检测维护补助、客运燃油补贴、亏损补助等,建立起“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的农村客运发展运行长效体制机制。

  截止日前,省市县乡村五级共筹措各类资金超过80亿元,完成农村公路路基路面加宽及路肩培土4.5万公里,修建错车台9.2万个,完善安保工程2.9万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525座,其它还有候车亭、服务公示、配套设施等,全省各地老百姓纷纷拍手称赞“出家门、上车门、进城门……”。一件件眼前的实事、一组组惊人的数据、一个个冲锋的身影、一声声由衷的称道都足以证明,湖北省绝大多数行政村已完全实现点到点的出行服务,以往印象中,老百姓“睛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出行状态已然得到彻底改观,安全方便快捷出行眨眼之间不再是遥不及的梦想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