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梁子叙:公务接待端上高档菜让作风好生“难堪”
发布时间:2015-11-11 09:04:05来源:荆楚网

  “公务接待中上几个高档菜,认为是对上级的‘尊重’”。贵州省织金县水务局一名副局长因超标违规接待被免职,局长在电视上公开检讨。2014年8月20至21日,织金县水务局在接待上级调研检查工作过程中,先后4次在餐厅为客人提供香辣海螺、龙虾两吃、刺身香螺、红烧鱼翅等高档菜肴,每次餐费均在2000元以上,且多次违反规定增加陪同就餐人数,多次接待无公函、事由等。(11月10日 澎湃新闻)

  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对公务接待中暴露的部分“顽疾”逐一开出药方,旨在重拳整治三公消费中的“软腐败”。一段时间以来,“大吃大喝”一度成为公务接待中最遭社会诟病的问题,“被接待”现象十分突出。但是八项规定实施一年多来,一些干部还是抱着侥幸心理觉得就是“一阵风”,还有“顶风作案”公款吃喝、公务接待喝酒的,以至于出现违规接待甚至超标接待问题。

  公务接待,本来是政府与其他部门进行学习交流,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着桥梁和媒介的作用。随着社会发展,碍于情面、礼尚往来、各种名目检查验收、讨好权力进行感情投资等等。借公务接待之名行“以权谋私”之实,使公务接待成了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

  以往,党员干部中流行着“酒品看人品”、“酒量就是能量,酒风就是作风”、“酒杯一端,原则放宽”、“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等这些腐朽的酒桌文化和官场潜规则。公务接待往往也进行着三部曲或者多部曲,吃饭、喝酒、唱歌,俨然成为公务接待的标配,但凡有公务接待,必须“高规格接待”才对得起来访的客人。

  其实,笔者认为,公务接待大可不必搞些名堂所谓的“高规格”,公务接待之所以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就在于公务接待中的“高规格”让人感觉很是拘束,比如菜要上498元一份的,酒又是市场上的高端酒品。公务接待带来的巨大浪费,一些经常参加应酬的领导干部说,为了投领导所好,一些基层公务接待恨不得什么菜都吃,什么酒都喝,名贵菜肴、高端酒品成为“舌尖上巨大的浪费”。公款接待,喝掉的是纳税人的钱。一瓶酒动辄上百元,甚至上千元,一桌人如果喝上两三瓶酒,即使是中低档酒,开支也不是小数,再加上配套的名贵菜肴,公务接待开销想减也难。

  公务接待“高规格”,不仅浪费社会财富,更侵蚀了党风政风,滋生了腐败,喝丢了民心。不少接待者中午喝,晚上喝,有的一餐要接待几批客人,喝得头重脚轻,根本就无法工作,有的甚至失态。

  公务接待“高规格”,被民众称之为“舌尖上的腐败”。权力若不能“管住嘴”,则“酒肉穿肠过”之害,并不亚于贪污受贿。因此,各级干部必须克服“官本位”和“官等级”的心理,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为民造福”、“让人民得实惠”的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上。扎扎实实的工作,勤勤肯肯办事,奢华公务接待就失去了滋生的土壤。

  殊不知,喝酒少了、陪同人员少了、吃饭时间短了……这样的情形,正在越来越多的公务活动中出现。不宴请、不喝酒,不在迎来送往中浪费钱财、不在饭桌上闲侃胡扯、不在觥筹交错中消磨时光,简单轻松,无论是对自己的身体还是公众形象都有好处。只有让公职人员形成这样的共识,公务接待的“超标”问题才没有市场。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子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