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金理琦:突破“双十一”物流瓶颈需整合发力
发布时间:2015-11-12 15:08:02来源:荆楚网

  又是一年“双十一”,早在前几天朋友圈便兴起了帮拆红包、抢红包的热潮,客户端里不时蹦出:点击领取1111元现金红包的诱人字样,不少网友已在购物车里塞满了要买的商品,只等着双十一当天看着支付宝里的数字哗啦哗啦的减少,然后直呼要“剁手”。然而,这场网购战争才刚刚开始。

  11日零点刚到,淘宝网便弹出各种“系统繁忙请稍后支付”的信息,面对如此强大的顾客群体,淘宝天猫等网站似乎有些招架不住。今年的物流速度会不会因超负荷运转如去年一样效率低下?

  从今年11月1日起,快递实名制登记正式开始,即寄件人需要出示身份证,快递公司业务员不仅要开包检查、核实寄递物品,还要将这些信息登记输入电脑,信息系统是由公安部门安装的特殊软件,而收件人也必须出示身份证接收快递。虽然“双十一”期间主要是电商网购件,一般都签署了相关协议,属于已有安全保障机制的协议客户快件,不必逐件登记、开箱验视,但面对一天之内猛增的消费量和庞大的商品数,物流方面难免会加大压力,速度相应便会降低。

  圆通物流管理系统数据显示,双11上午9:30业务量已经突破1000万件,比去年提前四小时三十分,截至中午12:05菜鸟网络的全订单总数达2.78亿,已经打破去年双十一全天的记录。“双11”前夕,申通总部招聘了4000名临时工,包括劳务公司的派遣工、校企合作的实习学生,以及公司内部介绍的短期农民工。尽管早在几天前就开始招聘临时员工,但面对井喷式似的订单,仅靠这些快递员、配货员仍然心有余而力不足。再者,因为有一部分临时员工,各物流公司相应的货物处理程序需要一个适应和掌握阶段,对派送的线路的熟悉程度也比不上正式员工,缺乏相应专业素质,而在这种每秒钟都有大量货物进出的阶段,物流公司效率自然会降低,形成一种人多却使不上力的尴尬局面,对物流公司无益,也加大了员工的劳动强度。

  在纯电商当中,除了京东以自营快递配送服务,自给自足的物流体系获得了绝对的控制力以外,其他淘宝、天猫、国美、苏宁都不同程度的采用了第三方物流模式。快递是近年来随着网购的快速发展而有待完善的一个行业,目前而言,国内快递公司主要有“三通一达”、EMS、顺丰、天天等几百多家,虽然各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仓库,分拣中心,运货车辆,但大多规模较小,资源得不到整合利用,而且一些快件的中转次数过多,杂而无序,增加了物流过程中的负担,在面对双十一购物大潮时,这种物流硬件配置不完善,没有能力处理不断堆积的货物的物流公司在网购大潮中则更显微弱。

  物流的堵塞导致购物狂欢节的氛围在双十一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才慢慢散去,而就中国目前物流的发展而言,如不整合、共享资源,提升物流公司的自身优势,每年的双十一都会是一场快件与时间的拉锯战,“双十一”也不会就这么过去。

  稿源:荆楚网

  作者:金理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