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正猛:“差生”雨天为校长洗车岂是“好玩”
发布时间:2015-11-13 08:52:32来源:荆楚网

  11月9日,有网友发微博称,渭南市临渭区五里铺小学体罚“差生”,一名种姓副校长和关心留守儿童办公室(简称“关留办”)主任让两名“差生”上课时间给他们冒雨擦车。昨日(10日),临渭区教育局调查后向华商报记者表示,两位老师没有安排学生给自己擦车,是学生自己觉得好玩才那么干。(11月11日人民网)

  在如何教育学生方面,如今渭南市五里铺小学又出了“新招”,让“差生”雨天给校长洗车。对此,当地教育主管部门通报称,老师没有安排学生擦车,是学生自己觉得好玩才这么做。谁会觉得洗车好玩,再说,校长的车,小朋友们敢玩吗?在笔者看来,拿学生“好玩”来解释,不仅于事无补,还会“节外生枝”,冒着雨给校领导洗车岂止是“好玩”。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更何况小学教育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千秋伟业”,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从小学开始,老师就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优生”在教室认真听讲,“差生”冒雨给校长洗车,这样只会让彻底输在“起跑线”,教育也只会让社会寒心,如此一来岂不是让基础教育变成了“职业教育”。

  在老师眼中,既然“差生”调皮捣蛋,不认真听讲,给校长洗洗车,既是一种惩罚,又是资源合理利用,何乐而不为呢。在笔者看来,其实一些学生之所以被贴上“差生”的标签,在于一些老师根本就没有花时间和精力去发现其闪光点,而是一味地抓分数这个“命根”,让“差生”继续迷失自我,让“优生”更优,与教育的宗旨背道而驰。让“差生”洗车,远离课堂,这样的调教凸显教育方式的“黔驴技穷”。在现代化教育中,一名好老师不仅要懂得“言传”,而且还要学会“身教”,这才是老师应有的职业操守和本分。

  小学生不懂事,出现诸多不认真学习的“熊孩子”,不足为奇,但他们绝不是所谓的“差生”。学校要做的必然是千方百计提升其学习能力,而不是“破罐子破摔”。明明是上课的时间,却被要求在外面洗车,这不管从哪个方面都说不过去。孩子是家长送来让学习的,并不是为领导洗车的,如果孩子家长知道,何等心疼,但愿 “差生”冒雨擦车只是个美丽的误会。

  时代在进步,观念在更新,为人师表的老师们在“言传”时,还需“身教”,用心教育自己的学生,如此才会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人格魅力和职业素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正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