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费罗杰:跟教材“较真儿”不应止于“找茬”
发布时间:2015-11-19 08:45:26来源:荆楚网

  近日,北京林业大学教师施兵“找茬”大学英语教材一事引发广泛关注。无意间发现一本大学英语教材的错误,使得他开始了历时两年对大学英语教材的“找茬”历程。通过查阅100多本教材和资料,他撰写了一份近30页的《大学英语教材质量分析报告》直谏教育部。(11月18日《京华时报》)

  众所周知,大学教材是教师传道授业的重要依据,也是大学生在校获取知识的最直接、最权威的资源。可以说,大学教材内容的准确性直接影响着高校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成果。而大学教材的重要程度决定了其必须具备“零差错”的准确度。然而,在施兵老师的“找茬”之下,100多本大学英语教材中出错的竟然有30多本。如此惊人的出错率不禁让人瞠目结舌。

  我们必须向施兵老师严谨的治学精神和勇敢的“揭丑”行为致敬。他用近两年的时间独立完成了近30页的《大学英语教材质量分析报告》,揪出教材错误的同时也揭露了高校教材编写中的突出问题。他用实际行动教导人们,不要迷信权威,要敢于质疑,要用科学的精神“小心求证”。值得欣慰的是,施兵老师的努力已经有了收效,他的报告引起了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教育部也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将更正错误的决定。然而,笔者以为,“找茬”、“改错”只是“较真儿”大学教材“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教材出错的“小”错误,折射的是教材编写、审核、出版乃至学术风气浮躁的“大”问题。跟大学教材“较真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方面,相关部门要提高大学教材编写队伍的准入门槛,提高教材编写者自身的学术功底和水平;另一方面,要对教材内容进行严格审核和审查,并加强对编写者的监督和管理,建立并完善教材编写的问责追责制度,促使编写者切实履行义务,承担社会责任。同时,要改革现有的刚性的学术评价机制,建立健全科学而公平的学术绩效评价制度,以有效遏制目前学术界急功近利的不良风气,还学术一片净土。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大学教材出错,才能还大学教材以“清白”和权威。

  稿源:荆楚网

  作者:费罗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