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庞青松:“舌尖上”的安全不容丝毫闪失
发布时间:2015-11-21 08:40:54来源:荆楚网

  11月9日,恩施市食药监局、市畜牧兽医局在恩施市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厂,对没收的未经检验检役、超过保质期的肉制品进行集中销毁,共销毁2.5吨。(11月20日 恩施新闻网)

  2.5吨未经检验检疫肉制品被集中销毁无疑是一件幸事,试想,如果这些未经检验检疫、超过保质期的肉制品流入了市场,不仅扰乱了肉制品市场,而且极有可能危及一些消费者的健康,销毁了这些肉制品就是消除了相应的危害,从而确保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依法严惩是最好的教育。一段时间来,一些不法经营者利欲熏心,不遵守肉制品安全法律法规,经营一些来源不明、无中文标志、超过保质期的肉制品,使肉制品充满了安全隐患。对此,仅靠口头教育肯定不够,而必须动真格,出重拳,依法予以严厉打击,没收违规肉制品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惩,以此确保肉制品市场的安全,让民众放心地买肉制品,买到放心的肉制品,买得放心,吃得放心。对违法行为只有依法严惩才能真正起到教育和警示作用。

  当然,“舌尖上”的安全仅靠相关部门是不够的,需要每一个人参与其中,面对未经检验检役、超过保质期的肉制品,不要因贪其价钱便宜而购买。同时,对于未经检验检疫、超过保质期的肉制品不能视而不见,不能因自己没购买而保持沉默,从本质上说,这种沉默就是对违法行为的支持。一旦发现上述肉制品要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以免这些肉制品伤害他人。

  常言道,病从口入,没有食品的安全就没有生命的安全,有了“舌尖上”的安全才可能有整个身心的安全。把住食品的入口关要靠大家共同努力,我们只有把住了“舌尖上”的安全关才能让生活更美好。时值元旦、春节将至,人们在采购肉制品时要保持高度警惕,严防无证或超过保质期的肉制品进入购物筐;相关执法部门更要加大对肉制品市场的巡查力度,督促冻品批发企业、经营企业、加工企业加强管理,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健全购销台账,确保肉制品的安全,从而确保元旦、春节更加祥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庞青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