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薛家明:保障房空置是系统性的民生漠视
发布时间:2015-11-23 10:04:10来源:荆楚网

  国家审计署公布了一个惊人的数据:在贵州贵阳市,3万套保障房竟一直闲置!记者发现,一些小区房子虽已建好,但是水、电等还不能入户。这些保障房项目共涉及投85.43亿元,可因为不完善配套设施,老百姓有房却迟迟住不进。更可气的是,记者来到贵阳市住建局局长办公室,但是一听采访,这位局长却直呼自己不是局长!(11月22日央视)

  保障房是保证“居者有其屋”的最后一道保险,也是城市中最大的民生工程。从某种程度上讲,官员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保障房,建设保障房;能不能尽快让困难市民住上保障房,就是一面镜子,能够清晰的映射出,官员到底是服务型,还是“忽悠型”。无疑,贵阳市3万套保障房,因配套设施不完善而一直闲置,足以说明,保障房背后有一群忽视民生的“忽悠型”干部在作祟。

  显然,贵阳市住建局局长就是忽悠型干部中的“典型”。面对记者的追问,住建局长居然大呼,“我不是局长”。这其实就是一个回避问题,明哲保身的大忽悠。否则,一旦接受采访,就会陷入两难——倘若说不出3万套保障房闲置的真因,就会被外界视为无能。而假如说出公路无法跟进、配套建设迟缓等真问题,又会得罪上级和同僚,最终可能乌纱帽不保。没办法,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牺牲信誉,忽悠记者。

  事实上,忽悠型干部不止是让诚信蒙羞,更会拉低群众的获得感。以保障房项目为例,即使相关部门什么都不做,仅是把85.43亿存入银行,也能获利3亿以上(如果投入到债券、货币基金会更多),至少帮助1.5万户群众,租赁两年住房。而忽悠型干部不仅一户的住房问题没解决。而且,85.43亿投资还被锁定。忽悠型干部之害,可见一斑。

  也正是看到忽悠型干部之害,网上对撒“明谎”的住建局长,清一色的口诛笔伐。比如有网友愤怒的跟帖,“不是局长就不要坐在那里”“这种人不可用”等等。显然,这样的干部被问责、撤职,一点都不冤。但为官不为的干部又何止是住建局长一人?央视新闻强调,同步规划的公路没有同步建设,造成水电气无法贯通是保障房空置的重要原因。可见,保障房空置,不止是局长一个人在忽悠,而是相关部门对民生系统性的无视。而若不能对这个系统猛击一掌,不久之后,空置的保障房又会换一种形式,出现在公众面前。

  在戏剧《玉堂春》里,面对洪洞县里无好人的现实,跪在地上的苏三被县官指着鼻子连声怒喝,“你可知罪?”目前,住建局长已不自觉的充当了苏三的“戏份”。毕竟,他是保障房空置的第一责任人,也有无视监督,忽悠记者的前科。只是,在这出保障房空置的大戏里,需要被问责的“苏三”又何止一个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