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方红城:保障房大量空置造成的尴尬如何解?
发布时间:2015-11-23 14:52:29来源:荆楚网

  国家审计署公布了一个惊人的数据:在贵州贵阳市,3万套保障房竟一直闲置!记者发现,一些小区房子虽已建好,但是水、电等还不能入户。(11月22日央视)

  在房价依旧高企的今天,这条新闻无疑戳中了很多买不起房、租不起房的人的痛点。不过,保障房大量空置并非今天才有的新鲜事,也并非是一省一地的现象,甚至已经有了保障房“供过于求”的说法。而过高的空置率意味着大量保障房无法发挥作用,造成资金、土地等资源的浪费。

  为何保障房大量空置?因为一些保障房人们不需要,一些人们住不上。基础设施不足、位置偏僻是保障房大量空置的表因。深层原因是政绩考核使得保障房建设脱离现实。在商品房中购配保障房,无疑更能满足低收入者的需求。但从地方经济增长的角度看,收购房屋也要消耗大量的资金,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弱于新建房屋。因此,各地政府都选择在位置偏僻的地区建设保障房也就顺理成章了,一些地方政府制定的高门槛也加剧了保障房空置。

  如何更好地保障低收入者居住权?保障房应厘清性质,并设专门机构运营。我国的保障房性质复杂,包括廉租房、公租房、经适房、限价商品房等,不仅保障低收入者住房,还附带吸引人才、拉动投资等功能,因此常常成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砝码。实际上,现代政府都应当是有限政府,其能提供的社会保障也是有限的,过度保障会扭曲市场,自身也难以为继,一些地方已开始减缓保障性住房即是证明。

  由于公租房的分配管理工作分散在发改委、规划、建设、住房委员会等多个部门。这种多部门共同参与的模式导致职责范围划分不清、决策运行效率低下等问题,不利于公租房的统筹管理。纵观发达国家或地区,都设立专门的机构负责公租房运营管理,高效廉洁。以新加坡的建屋发展局为例,他们采用的分配方式是先申请先服务的分配方式,在这种方式中,每个人只有一个申请序号系列,出售和出租房屋各有一个排队系列,低收入者可廉价租房,中等收入者可廉价购房,分配的优先仅由申请时间的次序来决定。仅此一点,就要值得很多地方的公租房租赁部门学习。

  增加现金补贴力度,让低收入者有更多的选择。其实,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保障房建设要“以人为本”,而不是“以房为本”。“以人为本”,意味着并不能单纯的以开工量、完工量来考核政府的保障房建设,而应当以解决了多少户困难家庭的实际住房问题作标准。但在大量保障房已经建在偏僻地区的事实面前,要想让困难家庭从市内搬过去住,除了改善基础设施和交通条件外,似乎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对于想获得就近安置的困难家庭来说,通过增加租赁补贴发放数量,提高发放标准的方式,让他们在市场上就近租赁住房,用“货币化”方式保障低收入者的住房权,无疑是个更好的办法。

  事实上,给低收入者住房现金补贴在很多国家都很盛行。这种方式则可以最大限度利用现有住宅,防止出现大规模的住房废弃,浪费社会资源。保障低收入者的居住权,不一定要在偏僻的郊区建造更多的住房,给予他们现金补贴,让他们有能力在想住的地方居住,不仅是在盘活市场,更是在更好地尊重低收入者的居住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方红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