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灿:抓牢党校工作的“牛鼻子”
发布时间:2015-11-24 10:12:12来源:荆楚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3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强调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最重要的是把党校姓党原则贯彻到党校各项工作中,特别要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人民网9月8日)

  党校作为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学校,是党的思想理论阵地和领导干部进行党性锻炼的熔炉。党校特殊的培训对象、特殊的培训内容和特殊的办学目的,决定了党校不同于一般的普通国民教育,必须牢牢抓住“党校姓党”这个“牛鼻子”,不断提高党校工作水平。

  在办学思想上,要把牢正确方向。各级党校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本色,把牢马克思主义的办学方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和党性锻炼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纳入教学布局,使教学课程设置更好地凸现党性和政治性的要求。同时,各级党校要积极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加强对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做到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面对错误思想观点,党校要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防止“言必称西方”,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在党校这块阵地上高高飘扬。

  在教学内容上,要强化主业意识。党校在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方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党校姓党就是要求各级党校要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主业,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深化党章、党纪的学习教育。党校教师作为党的理论、党的信仰的“布道者”,要时刻意识到,自己不是一般的知识传授者,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教学研究的主业,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同时,要正确处理学术研究和理论宣传、言论自由和政治纪律两个关系,切实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则、思想解放不逾矩。

  在教学管理上,要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校是对党校校风、校纪、校规的一个根本要求。只有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才能真正落实党校姓党原则,推动形成良好的学风校风,提升党校的形象和声誉,保证党校教学目标的实现。坚持从严治校,就是要教育引导学员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与党校纪律,自觉遵守学习纪律、课堂纪律、考试纪律、请销假纪律;要提高教学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坚持制度管校、制度管事、制度管人,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循、违章必究;要不断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管理水平,自觉做党性锻炼、廉洁自律、风清气正的模范,以其表率作用带动学员树立良好风尚,使党校真正成为不良风气的“净化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