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双年:制定羊肉泡馍制作标准是应时之举
发布时间:2015-11-24 16:09:41来源:荆楚网

  市民和外地游客有口福了,西安市质监局昨日发布消息称,《西安传统小吃制作技术规程牛羊肉泡馍》等五项推荐性西安市地方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起草,即日 起至12月15日公开征求意见。华商报记者发现,只要按照规范操作加工,或许以后在西安的任何一处泡馍馆就能吃到老字号标准的优质泡馍。(11月24日华商报)

  提起西安的美食,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羊肉泡馍和肉夹馍,但由于缺乏规范的制作流程,各家的口味也不太一样,这就形成了各吹各的调现象,很难给外地人形成一个标准的西安美食印象。这样既不利于西安美食走出省门,也不利于美食的传承和发扬,更难以形成稳定的品牌效应。

  有了制作技术规程的引导,就可以标准化加工,批量化生产,制作出来的羊肉泡馍和肉夹馍等西安传统小吃不会走形变样。更为关键的是,方便更多的人掌握这门美食制作工艺,利于西安小吃走向全国。虽然说百人百味,但一种美食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必然有其内在的本质。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世界名牌,能够走向世界,也是有一套规范化的制作流程和自己独特的东西。

  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制定羊肉泡馍制作技术规程是在“淮南”和“淮北”之间设定一个界线。这样的技术规范也不是硬性要求,西安市质监局只是一个推荐性标准,商家完全可以在此基础上根据个性化要求加以自由发挥。这样,既体现了统一性又有灵活性。值得点赞。

  由此看来,制定羊肉泡馍制作标准不是套枷锁,而是贴商标,所有经营者只有共同齐聚在这一旗帜下,才能打造出具有西安特色的美食品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双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