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仕鱼:贫困户认定何需“绑架”孩子上大学?
发布时间:2015-10-15 09:49:19来源:荆楚网

  审计署近日发布公告称,广西马山县违规认定了3119名扶贫对象。其中,343名财政供养人员,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43人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记者赴马山县调查了解到,一些收入超标准的人员瞒报收入,一些地方并未严格按照收入标准来认定贫困户,而是采用子女上学、生病等其他标准来认定,同时存在审核不到位等问题。(10月14日《京华时报》)

  近日,广西马山县扶贫黑幕频出,让人大跌眼镜。从早前曝光的有车、有房、有票子的“贫困户”,再到孩子上大学被认定为贫困户,都暴露出地方“精准扶贫”的不“精准”。在笔者看来,贫困户认定与孩子上大学完全是两个概念,是不能够划等号的,贫困又怎能绑架孩子上大学呢?

  在科学技术日渐发达的今天,社会竞争力也与日俱增,要想在社会上立足,必定是需要一定的文化素养和学术知识来支撑。作为家长来说,普遍都具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学有所成,考个好大学,为全家贴金。这不仅仅只是富人家庭的思维模式,包括穷人亦是如此。

  贫困户的认定标准是年人均纯收入低于2736元,的确有的家庭在供养孩子上大学上存在困难,并且符合贫困户的认定标准。对他们这部分人被认定为贫困户,笔者并无异议。可是马山县的扶贫对象却并非如此,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属于小康的范畴,对供养孩子上大学毫无压力,如果再给他们加上一笔格外的扶贫收入,岂不是荒唐至极?对真正的贫困户极其不公平,也给教育界的纯净抹黑。

  扶贫变成假扶贫,用贫困绑架孩子上大学,是权力在跑偏。干部虽然手握权力,但也不能胡作非为,政策规定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根据客观事实,一板一眼的干好工作。扶贫是一项“民生工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绝非“小孩过家家”。

  “精准扶贫”也需以“三严三实”把关,在各个环节都严格把关,注重实际,真正的把扶贫工作开展到位,避免走弯路、走错路。(刘仕鱼)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仕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